教師年資5至10年 士氣最低落
2010/08/28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一家雜誌昨天公布調查顯示,國內年資在5到10年間的教師士氣最低落,不論在回答「以教師工作為榮」、「覺得工作被尊重」、「相信自己努力,學生就會進步」等項目的比率都最低。

 

 

調查也指出,超過一半以上老師贊成教師評鑑,年資5年以下的教師更有七成贊成評鑑。

《親子天下》雜誌今年5月4日到28日針對全台562所學國中小,發出19917份問卷給各校老師,最後回收11778份,以各縣市計算,每一縣市平均回收471份問卷。

調查結果顯示,國內教師雖有近九成以身為老師為榮,但只有不到七成覺得自己的工作被尊重,以5年年資為一區段,在年資5到10年的教師身上更明顯,只有六成五教師覺得自己被尊重,遠低於5年以下的七成七。

雜誌調查也發現,國中老師的無力感超越國小老師,包括回答「不相信自己努力,學生就會進步」、「不滿意教學成果」、以及「認為師生關係不和諧」的比率,國中老師都是國小教師的兩倍。

至於教師評鑑方面,調查顯示,55.8%的教師贊成教師評鑑,年資5年以下教師贊成比例更超過七成。

雜誌指出,老師比司法官、外交官還難考,今年全台只有5縣市招考正式的國小教師,缺額錄額取率幾乎不到1%,比應試人數暴增的末代司法官特考錄取率1.82%、外交官特考3.77%還低,也將有心從事教職的學子拒於銅牆鐵壁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