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學生自治 自費6萬出書
2010/03/18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就讀台師大化學所的林少軒。 記者陳智華/攝影
曾當過台師大學生會長的林少軒,現就讀台師大化學所,為傳承學生自治經驗,花了一年半寫了「踏入學生自治的世界」,最近 自費6萬元出書,希望更多學生參與學生自治,並發揮功能。

他說,今年是野百合學運20周年,當年學生運動在體制外,民國93年以後大學法賦予學生自治法源,但學生會卻喪失當年的理想,運作也缺乏技巧,令人憂心。

大三當學生會長的林少軒說,接任會長時幾乎找不到學生自治、學生會運作等相關資料,只能靠學長姐經驗傳承,辛苦摸索,才決定寫書傳承,介紹學生自治理想、 運作等,也是第一本學生會的工具書,找出版社卻乏人問津,他靠家教自費印700本販售。

近年來大學學生會會長難產、參與人少的情形不斷,林少軒認為「疏離」是主因。他說,學生會主要是為校務參與及維護學生權益,但不少大學把資源多用於辦娛樂 活動,會費只有100萬,辦一場演唱會就花5、60萬,之後就很難運作,讓學生對學生會產生懷疑,就愈不願投入。

他也說,財務很重要,很多學生有財務問題,如有錢未入帳等,惡性循環下,學生不信任學生會,參與愈少,學生會也找不到好幹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