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瞎咪!自學生20歲才能考大學
2010/01/13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請郝市長給在家自學高中生一個身分」、「請郝市長打造全國第一座12年適性學習城市」。聽取在家自學團體的心聲後,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承諾六個月內為在家自學生解決高中學籍問題,並比照公立學校收費;並將爭取自學生和一般高中生一樣,18歲就可以考大學。

台北市在家自學團體上午和郝龍斌座談,在家自學高中生韓榮美陳情說,她沒有學籍,因為寄學籍而無法享受學校資源,卻要付私校的高額學雜費,還要滿20歲才有資格參加高中同等學力考試,才能報考學測和指考,「請郝市長給我一個高中生身分」。

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總召集人陳怡光表示,台北市於民國86年率先開放國中小學生申請在家自學,可是在家自學的高中生卻比一般高中晚兩年才能考大學,他籲請 郝龍斌能讓台北市領先全國,走出一條「12年在家自學」的路,讓在家自學的7200名台北高中職學生,也有同樣的機會升大學。

目前在家自學生18歲要升大學,只能取得高中同等學力後,才能參加升學考試,由於學測1月舉行,同等學力考試3月舉辦,造成在家自學生只能參加7月指考,來不及參加學測,感覺被歧視。

陳怡光指出,在家自學生因為無法在國內升學,只好去國外升學,不乏成功申請進入長春藤等名校在內的美國大學就讀。

郝龍斌承諾,「學籍問題一定會解決」。教育局副局長林騰蛟說明,將採雙軌方式處理,今年在家自學的國三畢業生,先參加基測取得高中學籍,再提出在家自學申 請;另一方面,明年度考慮安排一所高中以專班方式申請在家自學,目前已有一所私立高中願意辦理,雖是設籍私校,但比照公立學校收費。

針對沒有學籍的自學生須滿20歲才能報考高中同等學力測驗,郝龍斌表示,決策權雖然不在台北市,但他會尋求立委合作,向教育部爭取將報考同等學力年齡,從20歲降為18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