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都會.小螺絲】國小教師 冷暖甘苦 教學相長

老師回到家中也得要當子女的好父母。(記者翁聿煌攝)
老師得軟硬兼施,適時扮演不同的角色。(記者翁聿煌攝)
學校午餐也是教育的一環,老師還得扮演家長的角色關心。(記者翁聿煌攝)
王立洐的運動專長是羽球,希望能調教出青出於藍的好手。(記者翁聿煌攝)

國小老師批改學生作業,改不完還得帶回家繼續改。(記者翁聿煌攝)
上課得慎選合適的教具,不但可以增加教學趣味性、也可以加深印象。(記者翁聿煌攝)
老師也得兼任交通導護工作,擔起維護學童上下學的責任。(記者翁聿煌攝)
國小老師有時就像家長,每天都得再三叮嚀小朋友。(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又是國小老師王立洐繁忙的一天,早上7點半就要到校門口擔任總導護,協助指揮交通,督導小朋友平安過馬路,總難免會有心急的駕駛或騎士不顧學童安全、趕時間硬闖,讓他捏一把冷汗。

導師 科科要有本事教

王立洐是基隆市仁愛國小五年五班導師,國小導師是所謂的「包班制」,老師要有十八般武藝,不管是國語、英文、數學,還是體育、音樂和美勞,都要有本事教。

現今的教育方式,幾乎每班都會有比較特殊的學童,導師得多花些心力照顧,也盡量設法不要影響其他學生,有時要為此和其他家長溝通,請他們放心,在在考驗老師的耐心與智慧。

教育理念 與家長溝通

中午吃飯時間,王立洐也不得閒,因為午餐也是教育的一環,他要關心學生有沒有偏食?浪費食物?提醒營養均衡的重要,放學時再站上路口,確定每名小朋友都能快樂上學、平安回家。

現在的家長學識普遍提高,對子女的教育方式比以前更有主見,晚上,他除了整理學生作業、準備好隔天的教學,也要和幾位家長聯絡,討論小朋友在校的表現、溝通彼此的教育理念;有時一直忙到7、8點,才能放鬆心情和太太、女兒同敘天倫。

王立洐33歲,教書已10年,太太林心茹也在同校擔任英語科任教師,兩人雖然不是「菜鳥」,但是教上20、30年的資深教師比比皆是,談到教書、和家長溝通,總覺得要學得還很多。

懷理想任教 與現實落差

因為媽媽也是國小老師,還是教書37年後才退休,他從小覺得當老師可以兼顧工作和家庭,還能實現作育英才的理想,所以克紹箕裘,直到台南師範學院畢業、服完兵役,滿懷理想進入學校,逐漸發現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有許多地方「需要妥協」。

王 立洐說,回想自己的成長過程,台灣的基礎教育都是填鴨式教學,老師拚命把考試的東西塞給學生,不管學生是否能消化吸收,當自己成為老師,會希望多留給學生 思考和發展自我的空間,但有的家長不以為然,希望重點放在「教得多、管得嚴」,讓學生打好升學基礎,為將來國中的基本學力測驗預作準備。

他說,金融風暴帶來經濟衝擊,讓教職的鐵飯碗和寒暑假期令人羨慕,但每位國小老師都擔負百年樹人的使命感、承接社會變遷後更多的教育專業以外的工作,箇中甘苦必須概括承受,不是親身經歷過,很難體會。


【大都會.小螺絲】科技日新月異 教師也要學

電子白板時代來臨,考驗老師的資訊教學和適應能力。(記者翁聿煌攝)

資訊科技的快速變化,考驗國小老師的學習與適應能力,例如學校正在逐年推動的電子白板,使教學更加便利,但老師必須擁有多媒體教材的製作和操作能力,還要花更長的時間準備教學。

電子白板是新世代的數位教學設備,透過投影機、電腦和定位器的結合,老師可以在電子白板上授課,經由電腦來調閱檔案資料,甚至連結網路,將搜尋到資訊隨即呈現在電子白板的螢幕上,讓學生一目了然,不再只能靠傳統的黑板授課。

電子白板也是全數位學習化的第一階段,當電子白板能被各學校、各班級全面使用後,第二階段再結合日益普及的筆記型電腦或平板電腦,即所謂的電子書包,將學生所有的課本、筆記簿合而為一,大幅降輕學生背書包的負擔。

但是跟上迅速變化的資訊教學,也讓國小教師備感壓力,製作多媒體教學教材,也需要更多的準備時間。(記者翁聿煌)


流浪教師 /小檔案-少子化、資格寬

●北北基國小教師人數:台北市國小教師人數1萬0716人、台北縣1萬4784人、基隆市1680人。

●國小教師待遇:國小新進教師月薪約4萬元,並隨年資和學歷逐年調整。

●國小教師資格:早年師範院校學生畢業即可分發國小擔任教師,民國84年教育部修正師資培養法,開放大學院校成立教育學程,一般大學生增修教育學程後,就能和師院學生一樣考到教師資格(證),然後參加各縣市的國小教師甄試。

●流浪教師:隨著有教師證的人愈來愈多,低出生率卻使國小學生愈來愈少,各校需要的教師已飽和,具備資格卻沒辦法進學校任職的教師就是所謂的「流浪教師」。目前國小教師缺額只減不增,連不少師範院校的在學生,都已有心理準備踏出校門後將尋找其他出路。

(記者林相美、李穎、翁聿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