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酒駕從嚴重罰 7月上路

酒駕取締將更嚴格,不但酒測標準下修,連酒後駕車罰款也要跟著大漲。新版的「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統一裁罰基準表」草案中規定,對菜鳥駕駛人與大客車駕駛人,酒測值只要零點一五毫克就開罰,罰款也比舊制最多漲一萬一千元,新制最快七月上路。

此外,為配合新修定的刑法,將酒測值零點五五以上酒駕罰金提高到十五萬元,交通部也將修法,將現行一萬五千到六萬的罰鍰,加重到最高九萬元,並將不服攔檢而酒駕逃逸的罰款加重到九萬元。

去年酒駕共有十二萬件,有三千多件酒駕撞傷人,每天仍有一點六人死於酒駕,交通部路因此決定從嚴認定下修酒測標準,借此達到嚇阻效果。未來將比照美日等國的酒測值,將標準下修到零點一五毫克。

凡是未領滿兩年駕照的新手、無照駕駛,及大客車、幼童專用車與載運危險物品車輛等駕駛人,都適用最嚴格標準。也就是從吐氣酒精濃度每公升零點二五毫克、降到零點一五毫克就開罰,罰款從一萬五千元起跳。

零點一五毫克的酒測值,到底有多嚴呢?交通部指出體重七十公斤的人,只要喝下一千CC啤酒就會超過此標準,但也得視個人體質。

修訂後的裁罰基準也規定,未來酒測值零點二五以上的一般酒駕違規,罰款將從現有的一萬五千元,漲到一萬八千元起跳。其中小型車最低罰兩萬九千五百元,比現在多出一萬元,大型車最低罰三萬三千五元,比現在多一萬一千元。

台北市交通大隊長陳銘政指出,重罰下連續三年酒駕取締數都下降,證明確實有嚇阻效果。他非常贊同大客車與幼兒車駕駛人該以更高標準檢驗。但有民眾認為這是雙重標準,為什麼新手駕駛人的規定比較嚴,應一視同仁。

【2008/06/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