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曲線、公式、英文縮寫一堆 折騰高中生
中國時報 2008.05.04 

江昭青/台北報導

     「上課的時候,大家都很安靜,因為根本是『霧煞煞』」,大批高中二年級學生大嘆,九五課綱「公民與社會」中的經濟學,一堆GNP、GDP、CPI、NI等英文縮寫,長得既像,計算公式又多,外加「吉尼係數」等艱深名詞,把人搞得暈頭轉向,連老師畫曲線圖時都會畫到「突然愣住」,不知講到那裡,簡直整死人!

     北市某高中補習班教室內,上的是數學課,下課後,一位三重高中的學生卻跑去問老師,「CPI(消費者物價指數)要怎麼算?」原來,女學生聽說補習班老師是大學經濟系畢業的,趕來求助。女同學說,她是很可憐的教育白老鼠,碰到完全沒有考古題的公民與社會科,明年就要大學升學考試了,但現在教到的經濟學部分,難到不行,讓她好緊張。

     女學生舉例,CPI是有公式的,可是不只是公式那麼簡單啊,裡面還有很細的數據,根本不知道要怎麼算。

     另一位板橋高中的男生也說,還有GNP(國民生產毛額)、GDP(國內生產毛額)、NI(國民所得)這些英文縮寫都長得很像,「以前跟它們不大熟」,每一個又都有公式,攪得頭昏腦脹。

     學生還說,老師怕上課內容還不夠,還會補充,於是,又加了什麼「吉尼係數」(Gini’s Coefficient;吉尼係數愈大,表示所得分配愈不均)、「羅倫斯曲線」(與國民所得分配情形有關),還有一個「綠色國民所得」,然後就一直教一直教…,底下的學生只能「望而興嘆」。

     一位國立高中學生還搞笑說,老師大概也不大懂,因為有次上課,老師一直在黑板畫「生產曲線」,愈畫愈複雜,最後忽然愣住不動,回神過來才發現畫錯了,也講過頭。他說,連老師都講成這樣,學生要怎麼讀?公民變成大家很痛恨的一科。

     被難倒的,還包括明星高中學生。一位北一女高二學生說,每次上「公民與社會」的經濟學部分,氣氛只能說很安靜,因為同學們根本就霧煞煞,可以感覺老師很認真的想讓大家懂,但真的很難懂。上學期有次段考,全班一票人不及格,媽媽看到她考五十多分還大罵,後來才發現,這成績算不錯的,連大學畢業的哥哥都詫異,「公民」,還會考不及格啊?

     很多高二生都抱怨,公民與社會中的經濟學太複雜,「邊際成本、邊際效益算簡單的,但還有供給和生產曲線…」,他們求求大考中心和各大學趕快說明,學生到底要懂大原則,還是要深入細節?到底要讀多少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