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瑞城:98課綱有爭議 暫緩1年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5/30 10:18 【中國時報 羅暐智、 陳至中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鄭瑞城廿九日在立法院表示,家長和學生對於「九八課綱」仍有很多疑慮,教育部內已有共識,決定暫緩一年實施,近期會正式宣布。另外,在藍委反對下,九十七年度有關「九八課綱」的三千萬元預算,仍持續凍結。

 

 全家盟副理事長林文虎認為不應暫緩九八課綱。他說,就是九五課綱不夠好,才會有九八課綱!九八課綱是在「補破網」,目前爭論之處不在於理念,而是在執行細節。若延後一年為的是凝聚共識,大可不必,因為過去五年都沒有共識,多一年也不可能有轉變。

 

 說延就延 恐有觸法問題

 

 另有老師舉例,學生的英文程度,城鄉差距大,依內容深淺分為A、B版本也很好,不應該延緩實施;而且,都依課綱公布了,很多書商也在編書,能夠說就延嗎?恐怕會有觸法問題。

 

 鄭瑞城昨天在立法院也針對馬英九總統的「高職免費入學」政見,表示不同的看法。他直言,只針對高職免費入學不是好的政策,而是應該加強私立高中職的補助。

 

 鄭瑞城昨日首次到立法院就預算解凍進行報告並備詢,立委當然不放過機會,包括高中「九八課綱」、一綱一本、高職免費入學、大陸學歷認證與大陸學生來台等議題,都是質詢的重點。國民黨立委洪秀柱指出,十年內換了三個課綱,最新的「九八課綱」,數學、英文、物理都分A、B版,學校光排課就頭大,教育品質如何提升?

 

 鄭瑞城表示,「九八課綱」與「九五暫綱」的差異性其實非常地小,但是既然家長與學生仍然有疑慮,教育部初步決定讓它「延緩一年實施」。

 

 一綱多本 也可以選一本

 

 至於大學學雜費是否調漲?鄭瑞城表示,教育部已研擬草案,讓大學學雜費調漲可以制度化、公式化,這項草案六月初會發布,六月廿日左右可接受申請,七月初公布大學學雜費的調漲狀況。

 

 至於一綱一本與一綱多本以及自辦基測的爭議,鄭瑞城表示,他支持一綱多本的多元價值,但在實踐上可以一綱多本選一本,只要基測考綱不考本,就可以兼顧理念和執行。至於北北基是否自辦基測,鄭瑞城表示,他會繼續和北市溝通,最慢半年內會有結果。



98課綱急煞車 延後一年再決定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鄭瑞城(左)昨天赴立法院報告並備詢,神情自若,反而是坐在一旁的次長呂木琳,表情完全輕鬆不起來。 記者胡聖堤/攝影
目前就讀國二的學生,明年可能不必當九八課綱的白老鼠了。

教育部長鄭瑞城昨天首次到立法院接受質詢,立委關心預計明年八月上路的高中九八課綱是否暫緩,鄭瑞城表示,在文言文比率、是否恢復文化基本教材等,各界仍有爭議,因此,基本上已朝「暫緩」方向研議,會研究延一年是否可行。

教育部已在今年二月公布九八課綱的廿三科學科課程綱要,預計明年八月入學的高一生,就適用新課綱;但如延緩一年實施,成為「九九課綱」,預計是目前國一生才會開始適用。

鄭瑞城擔心九八課綱的英文、數學、物理要分A、B兩種難易不同版本,會造成參考書愈來愈多,老師、學生都會很吃力,為了不要讓家長、學生焦慮,他真正的意思是希望延緩,但也考量過去教育部同仁的努力、尊重法制。

立委洪秀柱指出,她不同意鄭瑞城所謂「尊重法制」的說法,因「朝令有錯,夕改可矣」,九五暫綱實施三年來都還沒檢討,應先微調九五暫綱。

九八課綱急踩煞車,影響層面很廣。目前各家書商正緊鑼密鼓編寫新的教科書,預計今年八月即可送國立編譯館審查。教育部昨天還在花蓮辦九八課綱試辦學校的教師研習;台大師資培育中心今天也要辦「九八課綱全方位解讀研習」,共有近二百位在職教師及師培生參加,聽到九八課綱竟要暫緩,學員不禁傻眼。

比起九五暫綱,九八課綱的文言文比率並未縮減,仍維持百分之四十五,但因在九五暫綱之前,文言文比率高達六成五,因此,「搶救國文教育聯盟」要求新課綱文言文至少占五成五,並應把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恢復列為必修,國文每周至少應上五節課。

九八課綱另一大爭議則是A、B版問題,包括英文、數學、物理都要從高二起,分為簡單基礎的A版,及進階加深的B版,但是為因應升學考試,不只是明星高中,不少私立高中及中段的公立高中,都強調不會選簡單的A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