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電子報
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徐琅自喻螺絲起子 助學生克服低潮
交大電子物理系副教授徐琅,花時間及愛心關心系上功課弱勢學生,與他們一起經歷美好的生命教育課程。(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專訪

頂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博士頭銜,交大電子物理系副教授徐琅,五年前接下系上輔導老師工作,協助被學校二一或成績較弱的大學生。他說,很多人說輔導大學生是低價值的工作,但他認為培養孩子生命無價的觀念,跟學術研究同等重要。

養雞大王熱愛生命 很感動

也是交大電子物理系畢業的徐琅,在美國完成電機碩士及物理博士學位,博士後研究在美國醫學院研究奈米生物科技。人生一帆風順的他,因陪太太到市場買雞蛋認識輪椅養雞大王陳全鴻,被他熱愛生命的精神感動,並進而與幫助弱勢學生搭起生命教育體驗的橋樑。

徐琅帶著六個大學生到陳全鴻養雞場幫忙,讓原本陷入低潮的大學生,找到人生價值。他說,這些看似低價值的工作,卻在大學生身上培育出「刻苦、耐操」的正面人生觀。

徐琅認為,交大學業成績不好的孩子,不是不聰明,可能只是人生某個螺絲環節故障了,「如果現在不幫這些孩子,以後就得付出更多社會成本」,不管是傾聽,或是帶學生出海,或到身障團體幫忙,這些學生需要的是一把幫他們的螺絲起子。

輪椅養雞大王陳全鴻「開課」/六交大生被二一 養雞找回自信心
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六個大學生幾年前歷經成績被二一命運,卻因在輪椅養雞大王陳全鴻的養雞場幫忙且與陳全鴻聊人生經驗,對人生有不一樣的體驗,六人最後也順利畢業。(圖:徐琅提供)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六個學業成績曾被二一的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學生,在老師徐琅引介下,三年前與輪椅養雞大王陳全鴻擦出美麗的生命火花,學生們除到養雞場幫忙做污水處理槽、遮雨棚,還幫小雞打預防針,最後不但順利畢業,這段生命體驗課程更讓他們永生難忘。

交大電子物理系副教授徐琅說,三年前大三班級有六名學生上學期被二一,交由他協助輔導,他發現這六人不是不聰明,而是失去人生方向,不僅常蹺課、足不出戶,更糟的是連吃飯都懶得吃,整天有如行屍走肉。

為了幫他們找到人生方向,徐琅帶領他們前往重殘者陳全鴻的養雞場。輪椅養雞大王陳全鴻昨天回憶說,他與六名學生分享自己從人生巔峰到悲慘低潮的事蹟後,問學生:「你再二一就要被學校退學,而我則是下半身癱瘓,我來跟你交換人生,好不好?」這句話就像棒喝般打醒這六個學生。

接下來整個學期,徐琅每兩、三個星期就帶著六名大學生到養雞場幫忙,一門大學生與輪椅養雞大王交織而成的生命體驗課程「開課」了。

一天完成污水處理槽

陳全鴻先是希望六名大學生幫他完成處理雞糞的污水處理槽,六名大學生回去後認真繪圖、設計,設計圖完成後,學生們認為處理槽可能要一學期才能做好,但陳全鴻卻說一天就得搞定,於是大學生們拿起焊槍、戴起工具帽,一天下來真的完成如汽車般的處理槽。

第二堂課則是幫兩萬多隻小雞打預防針,從沒抓過小雞的大學生,從追著小雞跑,到熟練地抓著小雞打針,都讓這些對生命沒有目標的大學生很有成就感。

後來這群大學生還陸續為養雞場完成卅公尺長的遮雨棚、集水槽和大小雞籠,全在一天搞定。

這些工作不僅讓六個大學生信心大增,對生命也有了不一樣的體驗,最得意的是,還因此獲得學校只看事蹟、不看成績的「好小子獎學金」,最後也都順利畢業。

如今這六人有的在研究所唸書,有的就業,有的出國,但六人都說:「這門生命體驗課程,是大學最刻骨銘心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