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例題》學測考觀念 指考題目長

大考中心昨天上網公布「公民與社會」的考科說明,同時還以同一試題舉例,區別學測和指考的不同,大考中心表示,學測考試內容比指考少,也比較簡單,此外,指考的題目也會比較長。

台北市成功高中公民與社會老師莊明鴻認為,舉例的試題確實成功區隔學測和指考的難度,但指考的題目太長,且經濟和政治題有城鄉差距,建議要改進。

大考中心「公民與社會」試題研發小組召集人張家銘表示,學測考的內容比較少,只考高一到高二共4冊,指考則從高一到高三共6冊,且學測比較簡單,指考比較難。

以例題C和D談到紅樓夢中的賈寶玉和林黛玉,學測和指考都考了法律的題目,但學測考兩人的親屬關係,是很基本的法律題目,指考則要推法定賈元春死後第一順位繼承人,就要利用所學來分析判讀。

至於例題A和B都考人工生殖法,張家銘說,這也可以看出,學測的題目比較短,指考的閱讀就長很多,因為指考也要考學生的閱讀能力。

莊明鴻指出,從學測和指考例題比較,學測題目是「中間偏易」,指考則是「中間偏難」,但指考的題目實在太長了,根本是考學生閱讀速度,且反面敘述應該講的更清楚,例如考題H,否則會造成學生誤解。

他也表示,政治和經濟等考題有可能會出現城鄉差距不公平的情形,以第6題來看,考的是10年來家戶平均所得,都市的老師上課可能會講,但他懷疑偏遠地區的老師對這類議題訓練不夠,上課不會跟學生提,大考中心應列入考量。

 


【2007/10/0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