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例題》國務費爭議 列入時事題

九十八年大學學測及指考首度加考「公民與社會」,大考中心昨天在網站上公布部分例題,國務機要費爭議也入列,以此例題說明會出時事題,但強調試題的答案會很明確,不會因意識型態而有模稜兩可的答案。

考試說明 兩階段上網公告

大考中心因應修訂的九五暫綱,會影響九十八年施測內容,最近分兩階段上網公告學測和指考科目考試說明,以及部分例題,昨天公告學測社會和自然科,以及指考數學、地理、公民與社會,最受矚目的就是首度加考的「公民與社會」。

大考中心第一處處長蕭次融表示,未來試題會有不少時事題,但答案不會因為意識型態的不同,而模稜兩可,會很明確。

憲法例題 考罷免總統程序

例如,學測社會科例題第廿三題,題目中出現國務機要費等爭議案,但大考中心公民與社會試題研發小組召集人張家銘說,這題的重點不在國務機要費等時事,是要考憲法中罷免總統的程序,只是借時事出題,讓考題更生活化,也比較活潑,考的還是基本觀念。

也是東吳大學社會系主任的張家銘表示,「公民與社會」學測考高一到高二必修課程的四冊,指考再加考高三上下的選修課程兩冊,一共六冊。

指考多元 可能有非選擇題

題型方面,學測都是選擇題,有單選跟多選,以一般的簡述題為主,配合部分題組試題;指考選擇題也會有簡述題型,但會提高題組試題比例,並增加文字閱讀量,不排除有非選擇題。

學測一向有融合歷史和地理的整合題,張家銘說,不排除有整合歷史、地理和公民與社會三大領域者,但機率不高,因為很難出題,就算有,題目不會多,他認為兩、三個領域整合在一起的機率較高,如歷史和地理,「公民與社會」中的法律加上政治或法律加社會等。

如何區隔 請出賈寶玉解說

因為「公民與社會」學測和指考的內容和難度不同,在指考說明中,特別列出兩者的區隔,並以「紅樓夢」中賈寶玉和林黛玉的關係入題來說明。

蕭次融指出,「公民與社會」學測和指考的整份參考試題,預定明年九月才會公布,今年四月有部分考生已試考,明年四月還會再讓考生試考,改善考題。

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則說,希望學測整份參考試題,能提前於明年七月公布。

【2007/10/0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