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研究所 免大學畢業證書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9/30 04:39 記者: 陳至中/台北報導

對於巫冠昇大學沒畢業,延畢二年後仍可以保留學籍念研究所,不少政大學生昨天聽到後,超級羨慕。部分政大學生想到當初就是為了拿到大學畢業證書,向老師苦苦哀求,甚至下跪、哭訴,而巫冠昇僅僅因為延畢就能取得「同等學力」,許多學生不禁感嘆。

在巫冠昇之事爆發以前,很多人都以為要念研究所,一定得交出大學畢業證書,既使有同等學力規定,標準也極為嚴苛。一名還在政治大學念書,進入延畢第二年的同學表示,自己在去年(延畢第一年)十月、十一月左右,一門課程的期中考缺考,老師發狠跟他說:「一定當掉」,後來果然沒讓他及格,而他正想報考研究所,只缺這門課就可畢業。當時他查遍法規問遍同學師長,都被告知一定得拿到畢業證書才能進研究所。他只好為了這門課再延畢一年,每個星期都得專程跑到學校。

直到今天,他才得知原來政府是在去年十二月放寬了同等學力認定標準,「早知道我就不必再延畢啦!但現在又能怎樣呢?」

另一名今年考上政大研究所的同學,也有類似經歷。四年級時他差一科就可畢業,但老師也發出「要當他」警告。他害怕自己好不容易考上研究所,卻因為一科被當化為泡影,只能向老師展開「哀求攻勢」。不斷陳述自己的狀況,並盡力表現挽回不良印象,最後,老師給了他六十分,才能順利進入研究所就讀。

目前就讀於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的郭旭棋認為,當初規定大學畢業才能念研究所,就是為了確保研究所學生,都受過基本的學術訓練。「學問本來就是一階段一階段養成的,如果可以取巧,那乾脆直接開放大家考博士就好啦!」郭旭棋表示,巫冠昇很幸運,剛好有這個巧門,但對於拚命修完學分的人來說,有點不公平。

陳至中台北報導

政治大學昨天表示,已同意為巫冠昇保留該校新聞研究所入學資格一年;巫冠昇極可能是政大首位援用新規則,保留學籍的研究所新生。

依政大資料顯示,巫冠昇於民國九十年九月進入政大國貿系,本應於九十四年六月畢業,但他申請延畢二年,直到九十六年下學期為止,還有十多個學分沒修完。

政大國貿系主任邱志聖形容,巫冠昇是個還算正常的小孩,個性也不是很孤僻,且蠻有才藝的學生。學校醫務室完全沒有巫冠昇的就醫紀錄,他和系上老師也沒有特別多的接觸,所以不了解他是否有憂鬱等精神相關問題。

巫冠昇未取得大學學歷,但考上研究所,是否可以就讀?政大教務處註冊組長王揚忠解釋,教育部於去年十二月廿八日修訂「報考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大幅放寬原有相關規定。

政大教務長蔡連康也說,學校是依該條文第三條第一項第二款:「修滿學士班規定修業年限一年後,因故未能畢業,持有修業證明書,或休學證明書附歷年成績單者,得以同等學力報考大學碩士班一年級新生入學考試。」承認巫冠昇入學資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