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創先例 插手審查大考題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10/06 04:39 記者: 林志成/台北報導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原本九月十五日公布「九十八年大學測暨指考各科考試說明」,但教育部不信任大考中心,臨時要求檢視,所以拖到昨天所有資料才公布,創下教育部「審查」升學考題的先例!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昨天提醒教育部,「不要破壞考試中立性」。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回應,九十八年大學學測及指考都要依「九五暫綱」出題,如果屆時大考中心沒有照規定來,誰要負責任?他認為,屆時社會各界不見得會找大考中心,但一定會要教育部負責。

今年文言文考題多 獨派頻開罵

何卓飛表示,教育部不會干涉大考中心自主權,未來學測或指考怎麼出題,大考中心自己決定。教育部要求檢視大考中心提出的各科考試說明,是要確定未來出題一定會按照九五暫綱。

為何教育部臨時要求逐一檢視大考中心提出的各科考試說明?據了解,導火線又是「白話文」與「文言文」之爭;教育部長杜正勝近年一再提倡白話文政策,但大考中心今年七月指考時,國文科文言文考題竟高達六七%、甚至連數學科都有題目以文言文出題,加上歷史科台灣史考太少,讓獨派及深綠人士忍不住砲口對準教育部、頻頻開罵。

大考中心:不要破壞考試中立性

大考中心不配合杜正勝主張,教育部遂決定從原在大考中心僅一名董事,要求增加到擁有三分之一的七個席次;並要求檢視大考中心提出的考試說明。

洪冬桂說,大考中心「不會說謊」,但教育部不信任大考中心,要逐一檢視每科考試說明,大考中心就讓他們去檢視,「最後也沒檢視出什麼」。至於未來是否每逢「換課綱」,教育部就要先檢視該年度的考題?相關官員未置可否,因為,下一次換課綱,會是十幾年後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