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記者陳曉宜、黃忠榮、陳詩婷/台北報導〕立法院全院委員會昨天審查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賴英照和謝在全的同意權案,賴英照在報告時指出,依「法官法草案」,法官於任職期間不得參與政黨及政黨活動,任職前已參加政黨者應退出。他並宣示,法官必須超出黨派,嚴守中立,不為政治服務。

多位藍委提問焦點均鎖定陳總統先前指有七、八成法官都是國民黨員、具特定政黨傾向的談話;賴英照回答表示,法官政黨別,目前沒有統計資料,但司法官是依據法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他相信司法獨立,也會全力維護。

據了解,司院已完成法官倫理規範草案,草案中未規定法官不得參加政黨,但規定法官不得從事政治活動,今並將舉行公聽會,邀集司法界人士討論,定案後將成為法官行為公約。法官若違反規定,情節重大者可予懲戒。

國民黨立委高思博昨天詢問,台灣入聯是否涉及變更國號?賴英照說,國號在憲法中是中華民國,若要變更就必須依憲法程序辦理,至於我國加入國際組織,很多並不是用國號加入。

民進黨立委賴清德則提問台灣的國土範圍問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等人也詢問國家認同、國務機要費案等問題,但賴堅持不回應政治議題。

民間監督大法官聯盟發言人林?正表示,多數立委將詢問內容集中於政治焦點,較少關切司法改革,甚為可惜,但賴英照表現得不錯,「至少八十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