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格第一、學識第二 品德教育持續做      2007/09/14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推動品德教育,許多學校都默默在做。台北護理學院為在SARS期間殉職的畢業校友辦追思會,要學妹們記住永遠堅守崗位;致理技術學院則在教師節時,準備小禮物,讓學生記得向國中、小時曾教過他們的教師說聲謝謝。 

大力倡導學生品德教育的台師大特教系名譽教授吳武典說,現在許多學生徒有「性格」、沒「品格」,學校的教育則是「缺德」的教育,令人憂心,但他也要告訴年輕學子,未來要成功,必然是「品格第一、學識第二」。 

吳武典質疑,「生活與倫理」、「公民與道德」這樣重要的課程,竟在九年一貫課程中消失了,「難道我們的國民教育是一種缺德的教育嗎?」雖然教育部強調,推動策略已改為「融入式」,要將道德教育融入各種學習領域和活動當中,但有效嗎?

「學生在國中基測的寫作測驗中,寫著爸媽服務不好,只要知道改過就可以了;寫到體諒別人的辛勞,則先責怪為什麼沒人體諒我的辛勞。」吳武典表示,其中所反映的角色錯亂,和不負責任的自我中心價值觀,都亟需導正。

這股反省力量,也促使部分學校轉而大力推動品德教育。就以今年7月底才因推動品德教育,受到教育部表揚的世新大學為例,連續4年辦「羅馬豆」 (ROLE MODEL)選拔,不是選成績好、長得美,而是看三圍--頭圍、胸圍、肚圍,要關心別人、胸襟大、肚量大才能入選。 

北護校長鍾聿琳說,護理教育最要重視的就是品德,該校一直期許老師們能用「身教」、「境教」,讓學生未來對待病人時,都能多分關懷、多點責任感。「第一位因SARS在和平醫院殉職的護士,就是北護的畢業生,學校辦理追思,也讓這群年輕的孩子多想想,將來遇到類似情況該如何面對?」 

致理今年也是教育部表揚的「品德教育績優學校」,校長尚世昌說,該校學生畢業後多從事服務業,如果不能「臉上有笑,心中有愛」,兼具專業與品德,路一定走不遠;因此,該校的「服務性社團」特別多,除了到養老院、孤兒院幫忙,資管系學生還到偏遠國小教電腦,應用英語系的學生們則負責教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