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敬一開講》16堂社科課 貫穿高中公民    2007/09/11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中研院院士朱敬一開講,人文社會資優生聽得仔細。(記者曾學仁/攝影)
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本學期起,每周在台大替建中等6校、近200位高一人文社會資優班學生上課,將高中公民4冊法、政、經、社領域,貫穿成16堂高中社會科學概論,備受矚目,宜蘭3校的學生,還包車前來上課。 

台北市中山女中人文社會資優班召集人陳智弘指出,3年前該校和建中人文社會資優班合作,高一上學期的導論課程,分別在2校上課,8次社會領域課程,另8次為人文課,請台大心理、社會、中文和政治科系教授跟學生上課。 

陳智弘說,去年北一女加入人社資優班上課行列,這門課分在3校上課,也是分科請教授,今年則是第一次再加入宜蘭3校,且由朱敬一貫穿各領域,替學生上課,且一起在台大上課。 

朱敬一表示,聽課的學生部分由國科會邀集,除台北市建中、中山和北一女,還有宜蘭高中、羅東、蘭陽女中3校,一校一個班,上課學生人數近200人。 

他表示,上課的內容參考高中公民4冊,但現行課本切為法、政、經、社(心理)領域,內容零散。 

他認為,高中學生應學通識,因此他將所有領域貫穿起來,要給學生大方向的概念,引導學生進入這些領域,並可思考。 

目前16堂課主題,包括什麼是社會科學、人類社會發展史、憲政主義、哲學背景、政治、市場、教育、家庭、知識創新、網路社會、全球化、永續發展、國際經貿、治理、社會科學的邊界及綜合討論。 

學生單周上課3小時,雙周2小時,另有1小時相互討論時間,不少學生表示,很高興利用這樣的機會,和他校學生交流。 

【2007/09/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