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想至建中宣傳 曾被拒絕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2007.09.16 03:04 pm

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上午表示,十多年前元智工學院剛成立時,當時的校長王國明想到建國中學作宣傳,確實曾經被拒絕。最近幾年元智每年舉辦營隊,都是和全國近百所高中校長、教務主任直接互動。

彭宗平表示,他不久前還和成大校長賴明詔討論到大學社區化的情形,兩人都覺得現在學生南北交流「有點斷層」、「這不是好事」。他認為,賴明詔應該是很想幫成大,多招一些北部學生,「這是好事,應該鼓勵。中學校長應該更開放一點」。

彭宗平指出,現在因為少子化,許多家長不願意孩子離家太遠到外地念書,導致大學社區化的情形愈來愈嚴重。以元智大學為例,該校有六成五的大一新生,來自新竹以北的高中,只有三成五來自中南部。

彭宗平認為,現在要馬上改變社會認知很難,但台灣就這麼小,如果學生念大學不願離家太遠,至少升上研究所後,學生已經比較成熟了,「研究所可換個學校念」。

元智近幾年的作法,是每年為高中校長舉辦營隊,營隊中除了向高中校長談高等教育發展趨勢、元智大學辦學特色,校長還會親自上陣演講談元智的教育理念,並安排兩到三名教授演講最新的科技、社會發展趨勢。彭宗平說,這個營隊每年有近百所高中參加,其中來的絕大多數是校長。

另外,元智也和60到80所高中建立策略聯盟,除了安排教授到高中演講,高中生到校參訪,北部鄰近高中也可以就近到學校使用圖書設備、實驗室。
【2007/09/16 聯合晚報】

拒成大攬才? 建中:絕無此事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2007.09.16 03:04 pm

 
對於成大校長賴明詔感覺有明星高中似乎不歡迎他到學校演講。建國中學校長吳武雄表示,「絕對沒有這回事,這是天方夜譚」;北一女中校長周韞維則說,北一女絕不是拒絕賴明詔,而是連繫太晚,安排不出時間。

周韞維表示,成大在5月間曾經連絡校方,表示要賴明詔校長想到北一女為學生演講。但當時學校的周會、升學輔導時間早就安排好了,成大5月才通知,「時間也晚了」,所以才會請成大改在這個學期在另外作安排。

周韞維強調,在賴明詔表示要到北一女中演講之前,成大已經有兩名教授到北一女中作分組宣導,校方「絕對不是拒絕」賴明詔到學校演講。

吳武雄則表示,大學教授、校長要到高中演講,學校不可能拒絕。「高中怎麼會怕學生到成大去?這簡直是天方夜譚」。他強調,這種情形絕不會在建中發生,他也沒聽過有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