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C4/教育新聞           2007/09/04 
自由學習?學生只擔心怎麼考
【陳至中/台北報導】
  朱敬一首次給高中生開課,第1堂課就告訴大家「沒有標準答案」、「都是胡說八道,萬一與事實雷同,全是巧合。」許多同學上完課,最擔心的還是「考試要怎麼考?」
  昨天聽課的人全是剛考上高中的一年級學生,不用說不習慣大學課程,連高中課也沒上過幾節。因此,這回到台大上近200的「大班課」,都感到非常新鮮。
  雖然朱敬一不斷強調自由學習,但許多學生下課後,仍不禁擔心地聚集在一起,討論考試會怎麼考。有人說,老師說的案例都很重要,可能是考試重點;有人則說,老師既然強調不死背,就不會考記憶性的題目。
  建中尤俊弘表示,這次的課程非常不一樣,老師上課方式很自由,選擇的教材也很宏觀,著重在大方向的討論。至於未來考試,他認為應該會考申論題,這類的題型在考人文資優班時已經歷過:「只要上課專心聽,不用背,甚至不用準備,因為無從準備起。」
  3小時的課程,對甫上高中的學生來說,頗有震撼力。宜蘭高中林有謙承認,雖然課程很有趣,但眼睛還是覺得很「重」,隨時要閉起來。但因為朱敬一告訴大家,人文社會學科「不用背」,給他「無比的勇氣」。過去他總認為學文組一定要背,而且只有背。國中老師總是帶著學生一筆一筆「畫重點」,考試也逐條列出,和朱敬一說的很不同。
  朱敬一強調,不會要求學生逐條記誦:「當教科書說有三點時,我就會懷疑為什麼不是四點?又為什麼不能濃縮成二點?」學習社會科學的重點,在於尋覓事物軌跡,就像「CSI犯罪現場」一樣,從事證瞭解背景、推測原因。
  對於學生擔心怎麼考試,朱敬一說,他只負責授課,評量學生的方式由各校負責,不在他的管轄範圍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