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2007.09.13 
校園小霸王橫行 人數逾8萬
林倖妃/台北報導

    髒話連篇、不爽就揍人,小霸王橫行校園!兒童福利聯盟調查校園霸凌現象,發現七%國中小學生每天或經常欺負、嘲笑同學,推估校園小霸王超過八萬人,其中三成會打人。老師動輒體罰或家長威權式管教,都助長孩子將「以暴制暴」正當化。

    孩子間相互欺凌的霸凌(Bully)現象在校園存在已久,兒福聯盟六月針對台北、台中、高雄花蓮等四地,國中一、二年級和國小四、五年級抽樣二一二○人,進行問卷調查回收有效問卷一九一九份,發現校園小霸王數量驚人。

    調查指出,高達七%坦承每天或經常欺負、嘲笑甚至打同學,以全國同年級學童一二六萬人計算,有八萬多人是霸凌者,霸凌樣態包括語言羞辱或肢體暴力,更甚者還有開黃腔、阿魯巴、掀女生裙子的性霸凌,其中三一.一%為肢體霸凌,動輒以拳頭稱王。

    男孩為主 女生也不弱

    不論肢體霸凌或性霸凌都以男孩為主,但調查也發現,女生絕不是「弱者」,女生多使用手法細膩的關係霸凌,如刻意孤立或疏遠特定人,或罵人「不要臉」、「搶人男朋友」等語言霸凌。

    哪些孩子容易成為霸凌者?調查認為老師和家長絕對有關。會打人或修理人的霸凌者比一般孩子更易覺得學校安全、曾和同學打架,其中二成三是老師經常體罰的對象。顯見不論是老師或同學間的暴力行為,都會讓孩子在耳濡目染下,「以暴制暴」。

    家庭關係方面,二成五常欺負別人的孩子提到經常因家人發脾氣而挨罵,此比例較一般小孩偏高,遭家人打罵和命令的機會也較高。可見小霸王多出採取威權式管教的家庭,當父母強迫孩子的表現要符合自己期待時,孩子也會複製強迫其他孩子。

    值得關注的是,霸凌的孩子的價值觀也很戲劇性,六成七贊成「有仇必報」、四成二認為教訓同學者是英雄,三成九說「要欺負別人,才不會被欺負」。三成五小霸王都說自己曾被欺負過,顯示每三個就有一個可能是「反擊型」,將曾受到的屈辱發洩到更弱勢者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