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09.13 
網路霸凌 24%學童上網罵人
林倖妃/台北報導

    「某某是搶人男朋友的死三八、大爛人、賤人」。別懷疑,這些不雅詞句全出自國中小學生網路用詞。兒童福利聯盟調查發現,由於網路具匿名特性,竟有高達二成四的學童都曾在網路上,使用辱罵甚至威脅恐嚇字眼,成為不折不扣的「網霸」。

    使用網路年齡不斷往下延伸,國外已注意到網路霸凌現象,根據英國調查,每十個學童中,就有一個曾遭網路霸凌。兒童福利聯盟在國內的調查則指出,曾使用網路散布謠言、辱罵或嘲笑他人的國中小學童竟高達二成四。

    除辱罵或造謠外,網路霸凌用的方法很多元,留言癱瘓對方部落格、到處造謠公布對方隱私,或以詛咒信件塞暴討厭的人的信箱,不一而足。還有人嗆聲「我知道你唸哪所學校,別在路上被我堵到」。

    兒盟昨天邀請三位曾遭網路霸凌的學童現身說法。經常玩線上遊戲的小宇說,他玩遊戲時自取代號,卻被人罵「王八蛋」。同樣玩線上遊戲的小剛因為玩得爐火純青、穩贏不輸,對手竟打出一長串「髒話」,讓他深覺受到傷害,心情不好受。

    兒盟執行長王育敏表示,依程度區分,有一四%屬「網路小搗蛋」,在網路上搜尋他人資料用來取笑他,或刻意在班版上票選「班上最醜的人、最胖的人」等。其次是「網路小混混」約有七%,在網路上用假名取笑或威脅別人、罵髒話或擅自張貼別人照片或公佈秘密等,游走法律邊緣。

    王育敏說,最嚴重的是網路小霸王約三%,重複且多次在網路上作出傷害人舉動,且有犯罪之虞,如寄色情或恐怖的電子信件、盜用他人身分上網、罵人等。

    兒盟的調查也發現,現實生活中的「弱者」卻可能在網路世界搖身一變成為「網路小霸王」。王育敏說,問到孩子進行網路霸凌動機時,二成六說看不順眼,二成一為「誰叫他平常欺負我」,一成五表示「網路能匿名」,顯示網路霸凌很有可能是反擊校園暴力的延伸,躲在網路中充當藏鏡人,對欺負自己的人還以顏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