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檔案被抽離 施明德飆罵

 2012年11月07日  蘋果

 
施明德和2個女兒自行移除檔案上的遮蔽,全面檢閱施的白色恐怖檔案 (小圖)。田裕華攝

【黃揚明╱台北報導】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昨與妻子陳嘉君、兩個女兒和名嘴姚立明、民進黨立委田秋蓳等,前往檔案管理局查閱數十份他白色恐怖受難期間的歷史檔案,卻因檔案局將部分文件抽離或用信封遮掩,引發施痛批:「你們要掩飾什麼!讓我來看這一堆垃圾!」

帶女兒來「挖墓」

施明德說,這些文件已超過絕對機密的保密期限三十年,理應全數解密,他痛斥:「十幾年來都一樣,官員可以看,我卻不能看!」「我就是要看!立刻把我逮捕啊!」最後,施兩個女兒與陳嘉君把遮掩文件移除,持續閱覽、翻攝,檔案局官員無奈以對。施明德還以「挖墓」形容讓女兒看白色恐怖受難者照片,是「感受烈士的正氣!」
對於遮掩部分資料,檔案局副局長林秋燕解釋,此舉是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將施以外相關人士個資、自白書、私人文書及往生者槍決前後照片隱匿,其餘案情並未隱匿。 

「想知道誰告密」

施明德後來受訪時說,看到與陳文成(旅美學者,一九八一年返台被警總約談後竟橫屍台大校園)的安全調查資料時「嚇了一跳」,他與陳未曾見面,只通過電話,資料卻厚厚一疊,很想知道誰告密。他說:「這場戰鬥我打了十幾年,一定要打下去,我走了,兩個女兒也會繼續打!」

 


受難50周年查閱檔案 施明德批:看一堆垃圾

2012年11月06日17:32  
 

今天是民進黨前主席、紅衫軍前總指揮施明德,因白色恐怖受難50周年,施明德今天下午與妻子陳嘉君、兩個女兒及名嘴姚立明、綠委田秋堇等人,前往檔案管理局,查閱有關他受難期間的歷史檔案。
 
但由於檔案局將部分文件抽離、或用信封遮掩,引發施明德不滿,痛批:「你們要掩飾什麼!讓我來施明德受難50周年 查閱檔案竟被抽離!」
 
陳嘉君、姚立明也紛紛表達抗議,隨後,檔案局副局長林秋燕出面溝通,強調抽離或遮掩的,是依《個資法》將個人隱私資料、自白書、私人文書及往生者槍決前後照片等隱匿,其他案情相關文件都未遮掩。
 
對於檔案局的說法,施明德不接受,痛斥:「10幾年來都一樣,官員可以看,我卻不能看!」並揚言:「你們憑什麼把命令凌駕法律之上,立刻把我逮捕!」施的兩個女兒與陳嘉君隨後便把遮掩部分全數移除,並繼續閱覽。

施明德(左二)欲流覽個人資料被拒,與工作人員發生口角。田裕華攝

陳嘉君展示檔案。田裕華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