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檢:太保守 律師:窮緊張
 

戶政事務所拒絕提供警方個人資料,用於防詐騙宣導,板橋地檢署檢察官認為戶政所的作法「太保守」;國內個資法權威律師葉奇鑫則覺得公務機關「窮緊張」,提供個資合理使用沒有違法問題。

板檢檢察官認為,為防詐騙而蒐集個資,是增進公共利益,戶政機關不用拒絕;但檢方也說,警方要宣導反詐騙,大可由派出所員警去戶口訪查,除宣導外還可注意轄內住戶狀況,一舉數得。

葉奇鑫認為,警方蒐集個資用在犯罪預防是「完全合法」,公務機關不該「保守行政」,而是「合法行政」。

他舉例,某稅捐稽徵處向法院調閱律師的委任狀,用來計算稅金,法院竟以「個資法」拒絕提供,讓稅捐處「傻眼」;葉奇鑫表示,各單位依法需提供資料,配合稅捐處查稅,法院的作法「太保守」。

葉奇鑫認為個資法初上路的3年內,公務機關都會遇到類似問題,但他覺得約95%的公務單位不用更改流程,因為大多屬於合理使用,沒有洩漏個資問題。

葉奇鑫建議,公務機關調閱公文時,應該清楚載明用途,並強調依法定職掌、基於公共利益向對方調閱個資,比較容易通過,才不會又因「個資法」解釋不同而發生誤會。

【2012/11/04 聯合晚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板檢:太保守 律師:窮緊張 | 法律前線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475782.shtml#ixzz2Btvymmcf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