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法實施後 鄉民人肉搜索恐有觸法之虞

  • 2012-10-22 09:38
  •  
  • 新聞速報
  •  
  • 【中廣新聞/彭清仁】

    在個資法實施之後,「人肉搜索」除非有公益目的,否則也有觸法之虞,網友們可要特別的注意。但法界人士也強調,公益目的的解釋範圍相當廣泛,但切記是否符合公益,認定權在檢察官和法官,網友們不要自以為是,以免觸法。

    過去不少社會新聞,警方都會公佈監視器畫面,或是網友在網站上PO上畫面,進行所謂的「人肉搜索」,令人驚訝的是,網友鄉民們的力量真的是大的可怕,不但馬上找到畫面中的人,甚至連住在那裡、讀那所學校電、電話號碼,全都被公佈,個人資料一覽無遺。

    以新竹市為例,有兩名高中女生破壞公物的畫面被PO上網,結果不到一天的時間,警方就在網路上的公佈資料中,找到兩名高中女生;另一起國中女生被一群女學生霸凌毆打,畫面被PO上網之後,不但為首女學生的個人資料全都被公佈,甚至還有網友將這名女學生家中門牌PO上網。

    但個資法在實施之後,法界人士也提醒網友們,人肉搜索或是任意公佈當事人的影像個人資料,都有觸犯個資法的疑慮!除非公佈的資料符合公益需求。但法界人士也特別強調,是否符合公益的認定,由於解釋的範圍太過廣泛,而且個資法才剛實施,還是有許多爭議未解,因此符合公益與否,是由檢察官和法官就個案認定,網友們千萬不要自以為是,否則一不小心就有觸法之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