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個資法,竹地院今開會討論
 

個資法上路後,各檢察機關提供給媒體的起訴書內容變得「保守」,全篇內容「這也圈圈、那也圈圈」,有網友打趣說「○○○殺○○○」到底是自殺還是他殺,很有想像空間;有記者說,看這樣的起訴書,像在猜燈謎。

不少記者向地檢署反映,全篇「這也圈圈,那也圈圈」的起訴書內容實在難懂,有人質疑這做法矯枉過正,可能為了省麻煩,索性全部隱匿。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佳秀表示,已適度放寬,會在起訴書上保留被告的姓氏、年紀、居住的縣市,在法律規定及可行措施找到平衡點。

不僅起訴書的內容變「謹慎」,法院提供的判決書內容也可能會做調整。新竹地院刑事庭庭長兼發言人陳健順說,審判雖是公開的,但判決書內容可能揭露個人隱私,對媒體公開的判決書內容可能會做調整,今天中午召開刑庭庭務會議,聽取法官意見,討論因應做法。

新竹地院法官邱忠義認為,法院組織法沒有規範到檢察署的起訴書,但法院組織法83條,有規定法院要公開裁判書,人的姓名要公布,除非是性侵、少年等案件才加以保留,其他足以識別個人的資料得不公開。

另一名新竹地院資深法官認為,別把個資法無限上綱,「難道以後法官都不該和記者接觸、說話嗎?」、「以後記者問法官『被告是誰』,可以說嗎?」

【2012/10/16 聯合晚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因應個資法,竹地院今開會討論 | 社會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2/7433358.shtml#ixzz2BtpzOYxP 
Power By udn.com


《個資法》效應 新竹地案判決即起不公開

2012年10月16日17:08  蘋果
 

因應月初上路的《個人資料保護法》,全國各地檢署把起訴書有關個人資料部分全部變成○○○,而新竹地方法院今也開刑庭庭務會議,決議未來判決書將不提供媒體記者,只能到公佈欄看公告,公告中,可看到人名、案號、案由,但於司法院網站《法學資料檢索系統》中仍可看到判決書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