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冊揭個資? 教局:留名字 不留地址電話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豐原報導】

台中各級學校即將規畫畢業紀念冊,但因碰到個資法上路,一時難以著手。台中市教育局長吳榕峯昨說,畢業紀念冊只要名字、不留地址,電話全免,最好只編本班的師生圖像,「不必多花錢,買不認識的人當紀念」。

部分學校則打算調查學生與家長的意見,如不願意提供自家地址、電話者,就不刊載。也有學校擔心連學生姓名都不能刊,「那還紀念什麼」,將詢問教育部怎麼辦才不會觸法。

吳榕峯直截了當表示,他認為畢業紀念冊不可當有心人運用個資的工具,只留師生姓名,不留地址與電話,「想聯絡的人自會留下聯絡方式」,不能辛苦收集半天,卻便宜了想利用個資的人。

吳局長表示,畢業紀念冊最好不要全校都編在一起,「只會增加購買的成本」,多數人不會認識全校學生,要家長掏腰包買這麼多不認識的人圖像,能紀念什麼呢?建議學校可以考慮以各班編緝。

個資法上路,改變不少學校往日慣例,包括公布學生獎懲。吳榕峯表示,敘獎當然要公布姓名才有意義,但是懲罰,尤其記小過以上不能公布,「誰知道結婚時,對方會不會去查」。

吳榕峯說,將在寒假的校長會議提出這些看法,個資法雖無法詳列規定,「隱惡揚善」應該是參考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