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難易盪鞦韆 老師:很難教

  • 2011-07-06
  •  
  • 中國時報
  •  
  • 林志成/台北報導

 要努力 還得碰運氣▲今年大學指考許多考科題目出得爛,引發許多高中老師批評,直言很難教學。圖為今年大學指考登場,考生在休息時間加緊複習。(本報資料照片/陳君瑋攝)

     今年大學指考許多考科題目出得爛,高中老師批評,「每年題目難易度擺來擺去,好像盪鞦韆,非常不穩定。」全國教師會高中職委員會主委黃文龍更直指,大考中心題目出得差,但僅「非常離譜」題目會送分,「普通離譜」的就一定會硬拗過去,讓考生自己承受苦果,作法可議。

     今年指考許多科題目都出得不好,已到「讓人無法忍受」的地步。譬如物理科去年超級難,今年則是十年來最簡單;公民與社會第七題完全沒有答案,最後送分;地理科三十四題到三十六題題組題,引用美國中情局網站關於阿根廷的經濟數據,結果將去年出口值六百八十億美元錯標為六十八億美元,但因不影響答案不送分。

     同時是泰山高中物理老師的黃文龍說,現在「考試領導教學」,去年物理考得太難,他升高三的學生覺得這科投資報酬率太低,一開學就告訴他,兩個月若讀不來,這科會直接放棄;沒想到今年物理卻變得簡單很多。他強調,大考中心這樣出題,老師很難教學,學生也無法正常學習。

     黃文龍發現,大考中心出錯題目或超出課綱,最常用藉口是「這是課綱延伸題」,堅決不送分。像今年生物科有四題超出課綱,大考中心還是硬拗。只有像「公民與社會」第七題那種「錯得非常離譜」、「賴無可賴」的題目才會送分。

     建國中學老師譚柏雄批評今年地理科考題「印刷很差」、「字體太小」、「圖形不清」,嚴重影響考生作答。他強調,去年地理科有一題將別人的能源結構圖形錯置,今年繼續犯錯,三十四題到三十六題引用美國中情局網站資料,但換成考題後,數據僅是原來十分之一,非常不應該。

     台北市復興高中公民與社會老師謝麗玲說,指考是重大升學考試,不該出現瑕疵題。公民與社會包含政治、社會、法律、經濟等領域,但入闈老師不見得是各領域專家,有些錯誤沒找出來,應該解決。

     台北市補教協會每年召集台北市各補習班老師解題,但因考題常有爭議,搞得他們「灰頭土臉」,今年地理、歷史、公民與社會等科,他們每科均解錯四到五題。


考題爛 牟宗燦:我也覺不可思議

  • 2011-07-06
  •  
  • 中國時報
  •  
  • 林志成/台北報導

今年大學指考許多科題目出得不好,引發外界指責。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昨天表示,出題過程經過層層關卡審核,但最後還是出現一些不該發生的錯誤,「我也覺得不可思議」。他心情沉重地說,大考中心坦然接受外界批評,並會全力改進,未來一定會將題目出得更好。

     大考中心學測或指考題目出得不好,不是一年、兩年,幾乎每年都是這樣。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說,大考中心董事會裡面有教育部代表,將透過這管道督促大考中心提高命題穩定度。教育部去年底也補助大考中心兩千兩百萬元建構題庫,一旦完成,考題難易度會控制得比較好。

     大學多元入學專家劉駿豪表示,過去每次學測或指考後,高中或補教老師提出疑義題,大考中心幾乎都不接受。今年大考中心承認公民與社會第七題沒有答案、願意送分,這是好的開始。

     牟宗燦則表示心情沉重,「願意接受各方的批評指教」。他說,明明整個出題、審題過程都已盡力做到最好,但還是發生「沒有答案」或是「引用數據錯誤」的狀況,他也覺得不可思議。大考中心這幾天就會重新檢討命題、審題流程,並加入新管控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