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2011.04.12 03:50 am

法國「面紗兵團」代言人甘莎.迪里德十一日從亞維儂搭火車到巴黎的里昂火車站。她當天在巴黎聖母院前抗議禁止戴全臉面紗的禁令,遭警方逮捕。
(法新社)

歐洲穆斯林人口最多的法國,十一日成為全球第一個禁止穆斯林婦女在公共場合戴全臉面紗的國家。這項禁令生效後立即受到挑戰,幾名戴面紗的婦女在巴黎聖母院前抗議,其中兩人遭到警方逮捕。

法國國會去年通過法案,禁止在公共場合遮住臉,法案未提到伊斯蘭教,也未提到面紗,甚至未提到女人,但明顯是衝著穆斯林婦女而來。法國總統沙克吉兩年前提出這項議題,表示面紗囚禁婦女,不符合法國崇尚的尊嚴與平等價值。

法國境內至少有五百萬穆斯林,但頂多只有兩千名婦女戴全臉面紗或穿全身式罩袍。全臉面紗(niqab)只露出眼睛,全身式罩袍(burqa)的眼睛部位以網紗遮住。

伊斯蘭宗教領袖雖贊成婦女不需要戴面紗,但認為這項禁令是要將法國第二大宗教伊斯蘭教汙名化。

在聖母院前抗議的婦女說,禁令違反言論和宗教自由。警方逮捕兩名戴全臉面紗的婦女,理由是她們的抗議行動未獲許可。警方發言人強調:「今天不是因為戴面紗逮捕她們。」

被逮捕的卅二歲婦女甘莎.迪里德來自亞維儂,她已戴了十三年面紗,成為法國「面紗兵團」的代言人。她說:「這項法令侵犯我身為歐洲人的權利,我必須維護我的行動和宗教自由。」

新法令規定,若屢次堅持在公共場合戴面紗,將罰款一百五十歐元(台幣六千三百元),並要上公民輔導課。對於強迫他人戴面紗者,處罰更重,可能判處一年徒刑和三萬歐元(台幣一百廿五萬元)罰款。這項法令明顯針對強迫婦女蒙面的父親、丈夫和宗教領袖。

穆斯林房地產商內卡茲承諾要賣掉兩百萬歐元的房地產,成立基金,為戴面紗的婦女付罰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