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敖兒子 北大列「黑十類」

李戡迷上網登會商名單 老爸罵「過分」

2011年 04月03日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北京大學下月起將全面實施包含思想偏激「黑十類」學生的「學業會商制度」,近來引發輿論重砲抨擊。而已將兒子送往北大就讀的作 家李敖,前天首度對北大做法開砲,認為會商制度「過分了」。他同時透露兒子目前已遭校方藉「上網成性」為由,列入「會商」名單。

《南方都市報》報導,前天上午,李敖到廣東省廣州市暨南大學接受名譽教授的聘任時,對於近日討論得沸沸揚揚的北大學生「學業會商制度」,首度表達看法。但或許由於兒子在該校就讀的關係,他僅委婉表示:「北大是講究自由學風的,其實沒有必要這麼做,是有點過分了」。

影響自由校風

同時,對於該制度對兒子李戡的影響,李敖則透露:「他已進入『排名榜(指會商名單)』了,理由是上網成性」。但李敖稱並不後悔讓兒子進入北大就讀。至於會商制度對北大自由校風的影響,他認為「他們基礎還是好的,雖然有時候會扭曲。」

遭諷成「閹大」

據了解,北大預計全面推出的學生「學業會商制度」,從上月底訊息曝光以來,備受外界批評。尤其該制度將「思想偏激」學生列入會商範圍,被指為校方蓄意箝制學生思想,「北大」淪為「閹大」。名作家章詒和更痛斥北大從此將成為「精神病院」。
北大方面對外界「惡評如潮」,上月底緊急透過網站發布公告消毒,強調會商制度主要是幫助學業困難的學生。

將邀專家協助

校方表示透過會商可組織相關老師,甚至邀校外專家,對困難學生的學業情況進行深入分析評估,以便制定出有效的扶持計劃,同時保證:「如不影響學業,(學生)一般不會獲得會商機會。」

報你知
北大「學業會商制度」

北大從2010年11月起,在醫學部、 元培學院進行學生「學業會商制度」的試點,以加強學生「輔導」。需進行會商的「重點學生」包括:學業困難、思想偏激、心理脆弱、經濟貧困、學籍異動、生活 獨立、網路成癮、就業困難、罹患重大疾病、受到違紀處分等10類學生,預計5月起全面推行會商制度。訊息曝光後引發外界非議,被譏為「黑十類」。 

 


兩岸放送頭-李敖澄清兒子沒有上網成癮

  • 2011-04-04
  • 中國時報
  • 【林克倫】

     北京大學打算諮商「黑十類」引發貲義,而李敖日前在廣州暨南大學演講時,一句兒子李戡因「上網成癮」恐進入北大「會商名單」的玩笑話,更掀起推波助瀾之效,昨日李敖在廈門大學演講時當著兒子的面、鄭重對外澄清說是「玩笑話!」

     昨日李敖受邀「廈門大學九十周年校慶「走進大師」系列講座,據中新社報導,日前被掃到父親「颱風尾」的李戡,也特地從北京南下會合,李敖 大師在演講到一半時,點名愛子上台發言。李戡頗無奈地說,半年多才寫了六百多條微博,實在不算上網成癮;他還幽默地說,自己愛喝波爾多葡萄酒,可惜沒有 「酗酒成性」的選項,而父親的一句玩笑話,害他被母親用長途電話訓了好久。

     李敖也還原現場解釋說,當時被記者問到北大「會商名單」十條標準,自己擔心兒子如果一條都沒有,會被人說成是因為李敖的兒子而「耍特權」,所以自己開玩笑主動「自首」兒子「上網成癮」,未料竟成新聞引發風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