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班無效 補教師判還200萬

自由20110131〔記者劉志原、蔡偉祺/台北報導〕「一對一教學,保證上清華大學、保證通過全民英檢中高 級,要價兩百萬」,經常穿著迷彩裝上課的英文補教名師「希希老師」史希如開出這種VIP保證班,邱媽媽籌借兩百萬元,送女兒「小如」(化名)就讀,但小如 全民英檢只通過初級,大學考上淡江,台北地院審理後,判史希如退還全額學費兩百萬元,並加計五%利息。

法官認須退費 加計5%利息

史希如原開設在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的「希希英文」,自從邱媽媽去年向補習班要求退費後已搬走,對於遭判賠,她的員工表示,無法聯絡到希希老師,不知她是否上訴。

「希希老師」畢業於淡江大學,九十一年起密集參加電視節目及新聞訪問,以穿著迷彩裝上英文課聞名,曾在電視節目笑話冠軍連續衛冕十次,還曾參加吳宗憲主持的天才GoGoGo,闖關成功奪十萬元,並開設網站暢談半年減肥廿公斤心得。

不少學生家長表示,都是看了電視報導後,才找上希希老師,加上她口才很好,號稱英文作文有公式,閱讀測驗不必看完全文,三秒就有答案及獨創一小時記一百個單字記憶法,很多家長甘心付出五十萬、甚至上百萬學費。

秀存摺取信家長 VIP班要天價

邱媽媽指出,她姊姊在她之前,也付一百萬元讓兒子參加保證班,但效果也不好,九十七年底因當時讀公立高中二年級的女兒讀書不得要領,才與姊姊一同前往希希英文,談妥兩百萬元讀保證班的條件,她於九十八年一月及三月分兩次匯款給史希如。

據 指出,史希如招生時常拿自己的存摺給學生及家長看,存摺上的確有不少上百萬元款項匯入。邱媽媽說,希希老師口才好,就像算命的一樣會打動人心,她考慮了兩 個月,決定報名,但補了一年、去年考大學學測前,女兒成績不進反退,英檢也只過了初級,向補習班要求退費後,補習班即搬走且避不見面,她因而向地院提起民 事訴訟,以未達保證目標,請求解除契約、返還不當得利 。

號稱一對一教學 兩週後變調

小如說,她上的「兩百萬VIP保證班」,為期一年,但只有前一、兩週是一對一,後來仍是合班上課,一班約十餘人,學生從國中、高中到大學都有,上課方式也很普通,和一般補習班沒兩樣,並沒有像網頁上宣傳得那麼有趣。

她雖參加的是「全科」,但有九成時間上英文,少部分時間上國文,另有發過社會科講義。上課時間為週四、週五晚間及週六全天,但到週六晚上,希希老師會帶學生去看電影。

週六全天課 晚上帶去看電影

史希如透過律師向法院主張,向邱媽媽收的兩百萬元,包含帶小如去看電影及帶小如回家的吃住花費,她並沒有開出保證上清大、通過中高級英檢的條件,雖然教小如英文,但成績與學生個人資質及努力度有關,因此不應賠償。

小如說:「老師愛看鬼片,都帶我們去看鬼片。」她也沒到老師家吃住,老師宣稱能快速準確掌握題型,但她上完課,卻覺得沒有幫助。

台北地院審理認為,雙方是「承攬契約」,雖沒白紙黑字,但邱媽媽的姊姊證稱,史希如的確開出保證上清大、通過中高級英檢的條件,法官認為小如未達此目標,史希如即應依約退費。

屬承攬契約 無白紙黑字也算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社會教育科長趙平南表示,補習班業者推出「保證班」,是常見的招生手法,只要業者和消費者(學生)都依照契約履行條件,教育局並不會介入。但為保護消費者,則規定補習班業者一期最多收半年學費,一旦發生爭議,對於超過半年的學費,業者必須全額退費。


保證班合約 條件嚴退費難

〔記者陳怡靜、劉志原/綜合報導〕天價保證班沒保障,補習班雖判賠兩百萬元,但從「重考保證班」到「名校保證班」的招生噱頭奏效,也顯示家長寧付高額「買保險」的心態。教育部呼籲,縣市政府應定期了解業者狀況,避免廣告不實而影響學生與家長權益。

補習班保證班無效該如何退費?合約是關鍵。坊間許多補習班的保證班合約,多半附有嚴格條款,如上課不能遲到、缺課不能過多等,吳啟玄律師說,如果未達保證效果,學生也通常違反合約內容,難以退費。

「沒有真正的保證班啦!就像看病,醫生也無法保證重病者能全好。」一位有二十年補教經驗、北市資深補習班主任私下表示,「保證班」是招生噱頭,沒有人能保證學生考上台大、清大等名校,家長和學生則是拿錢「買保險、買安心」。

沒全勤沒高分 不得退費

他估計,以台北市為例,在高峰期時,升大學保證班市場每年約有五千人、升高中的保證班則約有萬人市場,約佔補習人口的二成五。

十多年前重考班林立時,「保證班」就是最佳攬生噱頭。近年重考人數遽減,保證班則轉型為建北保證班、前三志願保證班、台成清交保證班、國立大學保證班等,「掛上保證兩個字,估計一整年最少也要十萬元學費」。

保證班也非不能退費,只是附加條件不少,從全勤、不遲到、隨堂考得達高分等洋洋灑灑,「一項沒遵守,就是放棄退費資格」。

「保證班幾乎一週七天都要上課,遇到寒暑假、學校活動或功課等,很難有人不請假」,「缺席」因此成為退費不成的常見理由。該名補教業者更坦言:「想靠保證班的多是中下程度考生,成績較好的學生只需補強某些科目,就會選家教班。」

業者也分析,升學保證班在五年前開始流行,但近兩年已漸退燒,「被騙過的人就會告訴學弟妹。」他說,「讀書還是靠自己,補習只是輔助,考生要慎選補習班,更要仔細看契約」。

教部︰需制訂退費準則

教育部社教司科長陳素芬則表示,補習班管理權責在縣市政府,縣市政府會自訂規範,過去也曾發過通函給縣市政府,提醒縣市需制訂退費準則、定型化契約範本等。

她另說,國內約有三萬家補習班、八成三屬於文理補習班(含升學),所有資料都透明化,家長可以 上網查看,簽約前也要仔細研讀契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