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社會 史地難公民易
2011/01/27 20:44:30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7日電)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社會科今天登場,台北市補教業者分析,今年歷史和地理題目較難,公民科雖然題目較簡單,但題意不清易造 成混淆,得分不易,另外,今年時事題比例也偏低。

補教業者分析,今年地理題目稍多,比重較高,稍微壓縮到公民和歷史,地理科題目鑑別度高,如能融會貫通就能拿到高分,但對學生來說可能是5年內最難的一次,命題也是用綜合方式來考,學生可能不易作答。

景美女中1名地理老師表示,今年地理科題目有部分只給都市名稱,學生必須具備對國際重要都市的地理位置概念和認識,才有辦法作答,至於時事題目今年都沒有出現,有點可惜;但地理科因為整體偏難,即使地理科錯5、6題,還是有機會拿到15級分。

補教業者指出,歷史科鑑別度不高,但難度比去年高;另外,今年出現近10題考古題,如果先前有寫考古題,就可得到很多幫助;部分題目圖例小,不易辨識,題幹文字敘述易造成爭議,如果文意解讀較差的學生,可能連題目看懂都有問題,因此,爭議題較多。

台北市高中歷史科輔導團表示,歷史科難度適中,題目的文字敘述簡短,卻結合史料,學生不易在短時間內判讀,加上記憶性題目減少,不少題目無法直接從課本知識判讀,需深度理解和思考才能作答;圖表題比例比去年提升,難度也增加許多。

公民科部分,補教業者表示,經濟學比重較高,法律較少,而時事題也只有5都選舉出現,部分題目考的概念太過瑣碎,定義上比較容易產生疑問,加上文字不夠精確,考生容易被混淆,但整體算偏易。

台北市高中公民社會科輔導團表示,今年試題偏易,相較以往多搭配時事導入的情形不同,時事題較少,不少測驗題目都以虛擬情境呈現,不會因考生的生活經驗不同影響答題,命題內容與方式也和學校日常評量的方式很雷同,但還是有出現部分爭議題。1000127


學測社會 5都蘇花入題
2011/01/27 19:45:17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7日電)大學學科能力測驗今天舉行,最後1節考社會科,考題中出現5都選舉和蘇花公路坍方議題。高中老師認為,歷史考題難易適 中,地理考題中間偏易,公民則是很簡單。

試考生表示,試題中間偏易,回歸課堂所學,注重基本課程的完整學習,有些題目可以從選項中加以判斷;3科都有比例高的圖表理解,強調資料的處理應用,以及對圖表意涵的分析。

台北市公民與社會輔導團表示,今年題目多以虛擬的情境呈現,不會因考生生活經驗不同而影響答題,真正與時事有關的試題僅有第13題考5都選舉,題組56 題至58題考蘇花公路坍方,題目很簡單。

台北市地理輔導團表示,整體而言,考題中間偏易,但部分課程標準中的主要概念,並未出現在試題內容中,尤其是高二下區域地理的中國許多重要主題或概念,都沒有任何命題。

台北市歷史輔導團說,題目難易度適中,但其中有幾題難度明顯較去年提升;試題文字敘述雖然簡短,卻結合史料閱讀於其中,學生不容易在短時間內判讀題幹資訊。

此外,這次歷史記憶性題目明顯較去年減少,不少題目無法直接從課本知識判讀,必須經過深度理解與高層次思考,才能推論出合理的答案。1000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