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改革 黃煌輝推同儕審查

記者黃以敬/專訪

自由20110117

即將於二月一日接任成功大學新校長的黃煌輝,一路從學 生、教授、院長、副校長到正式獲選為成大掌舵人,是成大第一位土生土長的「成大人」校長;他將創國內大學先例推動課程教材的「同儕審查」(peer review)制度,因「成大要重新找回大學教育的本質」,而大學教授最重要的使命,是要把孩子們教好。

成大第一位土生土長的校長

黃煌輝指出,學術研究應是每位教授必須達到的基本門檻條件,把孩子教好,是每個大學教授最重要的工作,「家長們把孩子交給成大,是信任成大可以把孩子教好,這是我們最大的使命!」

冒 著可能引發教授反彈的風險,黃煌輝宣示,創國內大學的先例,成大的課程教材將推動「同儕審查」制度,邀請外校的學者一起審閱教材的內容品質,例如物理系所 有教師教材,也將邀請成大、台大、清大等同領域國內、外學者審查提供意見,老師的教學也必須接受挑戰,不能萬年教材走天下,要以學生的學習品質為先。

黃 煌輝指出,以往大學教師升等,通常要求研究四十%、教學四十%、服務二十%,在五年五百億頂尖計畫的引導下,多數大學教授幾乎都以研究為重,未來成大將作 彈性調整,每位教授必須有一定的基礎論文數量、教學時數之外,教授可選擇以教學成績佔較高比例、自我定位教學型老師,或可選擇研究成果佔較高比例,朝研究 型教師發展,每位教師應該可以有不同的發揮與貢獻。

成大現任校長賴明詔每天跑六千公尺、更因規定學生畢業前必須跑三千公尺而引人注目,黃煌 輝也是運動健將,年輕時曾創下一百公尺十一秒的國手級紀錄,他更以號稱「深不見底」的酒量聞名,可以將喝入口的酒,直接從手指間逼出酒滴還原,有的人說是 氣功,有醫師則懷疑是手汗症,親眼目睹的人則見證這些水滴可以聞到濃烈酒味。

被問到酒量,身為水利及海洋工程權威學者的黃煌輝則笑說:「可能跟海洋一樣,有興趣知道的人,可以到成大『一飲高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