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公布學生姓名 九把刀被轟洩隱私

自由20110119〔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作家九把刀近來風波不斷,在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系任教三年的他,總是利用個人部落格與學生聯繫,但他日前於部落格上公布未交期末作業、可能被當掉的五位學生姓名,卻因此引發網友反彈、遭批侵犯學生隱私。系方則表示,尊重教師教學方式。

網友批評 九把刀回嗆

九把刀開設「劇本實務與創作」必修課,他十五日在部落格張貼「<期末緊急>實踐大學我的同學注意」一文,列出五人姓名,並寫明「在我要當你們前做個最後確認,希望不要錯殺」。他也要求其中有平時成績者補交期末作業,並希望認識的同學「打電話救一下他們」。

只不過,在部落格公開列出學生姓名,其中一名盧姓學生還被加註「平時分數是零,應該沒有錯殺」,也引發網友質疑是否侵犯個人隱私。有網友留言批評:「平時分數應屬個人隱私,該人喜歡於此被公布?……」九把刀則回嗆:「不喜歡也輪不到你。」

台大批踢踢BBS站昨有網友批評:「九把刀格調越來越低了。」還有網友批:「明明就錯事在先還嗆人!」也有網友酸:「實踐的師資可能要重新評估一下。」

九把刀澄清未公布學生成績,課程過關只有三要件,「期中報告、期末作業、期末考」。而第一堂課就說好所有規則,包括過關三要件,「不點名,但會有隨堂測驗,分數則作為平時分數,只用來加分用」。該盧姓學生的平時分數指的正是加分用的隨堂測驗。

九把刀說自己很怕「錯殺」學生,文章在部落格貼出後,其中兩名學生馬上補交作業,解除被當的危機。

校方︰尊重教師作法

實 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系主任戴嘉明表示尊重教師作法,他指九把刀教得好、學生也很喜歡他,不會影響續聘。他也說,不少老師都會透過網路留言板提醒學生功課未 交等狀況,「這是好意,九把刀這樣的方式已兩、三年,過去也沒有學生向系上反映」。若有學生向系上反映,會考量是否再開會討論教師作法,或改採只公布學號 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