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漲81% 台大成大學雜費漲最多
2010/08/26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由高師大、長庚、台師大及台大等多校學生組成的「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昨天公布全台65所大學「學生權利」水準,7成學校不及格,中正大學表現最佳,吊車尾的是大同大學,台、清、交等都被擠出前10名外。

 

 

成員之一的張復舜指出,一般大學評鑑以學術表現為主,這次評鑑以「學生權利」為主題,包括學生自治、宿舍規範、學費漲幅、有沒有BOT宿舍、校規等共27項,學費漲幅愈小分數愈高,宿舍及校規規範愈少者分數也愈高。

評鑑結果顯示,在100分中,中正大學獲82.71分,表現最好,表現最差的是大同大學,只拿21.29分,各校平均分數54.38,有47校連60分都不到。台大第13名、交大第15名,都只約62分,清大和成大約58分,並列第22名。

小組表示,台大和成大在「教育私有化」和「學生勞動權益」兩指標表現最差,不但校內有價格昂貴的BOT宿舍,15年來學雜費漲了81%,從1萬3930調漲到2萬5230元,是各校漲幅最高者。

成員之一的陳宗延表示,近6成大學校規明文禁止集會遊行,如中山醫大規定在校內主辦未經核准集會或活動者要記小過,彰師大規定未經學校同意,利用學校名義從事請願、集會、遊行活動者,要記大過等。

此外,近4成大學校規中禁止「鼓動學潮」或「鼓動風潮」,小組表示,戒嚴時期中威權政府箝制學生自由的法規,竟還出現在大學校規中,例如長庚、大同都有,令人不敢置信。

小組強調,比起學術論文、畢業生表現、硬體設施等項目,學生權利不受學校重視,但理想的大學校園應有充分的學生自治,師生應該受平等對待,學校應正視學生權利,不要再把學生當小孩來欺負。

調查小組今天要到教育部陳情抗議,要求重視學生權利,並介入改善各大學學生權益水準,不要讓「大學自治」成為「侵犯學權」的護身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