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究生助學金 下學期刪減
2010/10/09
【聯合報╱記者王維玲/台北報導】

台大TA薪資調整爭議才剛落幕,台大又傳出即將縮減研究生助學金,校方已達成初步共識,待校長同意後,便將於下學期開始修改獎助辦法,減少研究生助學金補助。

台大學務長馮燕表示,研究生人數增加速度太快,學校助學金的專款基金增加幅度太慢,這幾年來都是預支隔年經費運作,為了不讓經費缺口擴大,本來這學期就要減少研究生助學金補助,但在研究生協會爭取下,台大也尊重學生的意見,設法在這學期先不變動經費。

台大校方已於10月5日的行政會議達成共識,預計修改研究生助學金實施辦法第四條,原本規定是以碩一、二與博一、二、三人數計算系所經費分配,修改之後,博二、三學生便不列入計算,雖然各系所仍可以自行分配給學生,但整體預算將會減少。馮燕表示,目前只是達成初步協議,還需校長同意後才會生效。

「李嗣涔校長曾說,即使沒錢,也會募款給陸生獎學金,但為何不先募款給台大學生?」研究生協會校園事務部部長郭復齊表示,校方本就有義務從校務基金提撥足夠的助學金,校方年年提撥不足造成所謂「超支」,就應該另尋財源,足額提撥,但是從前陣子的校車收費 、TA減薪,乃至現在刪減助學金,校方的思維總是經費不足,便先砍學生預算,學生的權益誰重視?

在行政會議召開前,研究生協會曾向校方爭取列席,參與討論,校方以「校長出國不會出席」為由婉拒。郭復齊表示,並非學校不能變動經費,但要變動,也應該讓學生參與決策,不能由學校任意決定。

郭復齊表示,目前還在等待校方通知,如果校方仍決定刪減這學期的研究生助學金預算,將發動學生連署,並於16日的校務會議當面向校長陳情、演出行動劇以示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