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生獎學金 後年砍逾半
2010/10/19
【聯合報╱記者李威儀/台北報導】

政府為吸引外籍生來台就讀,每人每月發給3萬元的「台灣獎學金」,後年起金額將可能大砍一半以上。教育部正研擬修正草案,由現行各部會提供獎學金2萬5到3萬元,改為1萬至1萬5千元,但學雜費則由教育部及學校全額補助,希望101學年實施。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表示,目前台灣獎學金由外交部與國科會各提供3萬元,教育部則提供大學部和先修語文每月2萬5千元、研究所每月3萬元。在修正草案中,將統一改為博士生1萬5千元、碩士生1萬2元、大學生1萬元,先修語文則納入華語文獎學金,不再提供;但外籍生不論就讀公、私立學校,學雜費將可全免,由教育部最高補助4萬元,超過4萬則由學校補助。

教育部統計,至98學年止,共1453人獲台灣獎學金在台就讀,獎學金被認為是吸引外籍生來台最大誘因,卻也曾被質疑是對外籍生太好的政策。教育部表示,減少台灣獎學金,是考量預算不足及針對社會觀感綜合研擬,正徵詢各大學意見,期望明年初定案。

國際文教處指出,以前不少台獎生每逢開學,獎學金就得全拿去繳學費,造成生活困難,雖然未來生活補助費減少,但開學不用再面臨付不出學雜費的問題。

銘傳大學國際教育交流處副處長劉廣華指出,新的獎學金方案若實施,以今年銘傳約有10名台獎生為例,學雜費一學期5萬元,教育部補助4萬,由學校出1萬,只需花100萬,對學校而言開支很小,對修正案無異議。

世新大學資傳所俄羅斯籍研究生白黛納說,初來台的外籍生不能在台打工,她靠著每月3萬元的獎學金生活,應付學校與生活開銷剛好;如變成只有1萬2,扣除租屋每月7千元,每月生活補助會太少,自然會影響外籍生來台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