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性別平權支持度 全球第一
2010/06/30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薛荷玉/台北報導】

我國學生對於性別平權的支持度全球第一,現在的小學課本有爸爸穿圍裙在廚房洗菜的插畫。 圖/教育部提供
由「國際教育成就評量協會」主導的「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計畫」,針對參與的38個國家、14萬名8年級學生進行評比。我國學生「公民認知」排名第四,性別平權的支持度更是全球第一。

這項調查在去年5月進行,38個國家包括亞洲5國、歐洲25國、南美洲6國和大洋洲2國。

台灣從150所國中各抽1個班級,約5167位學生受測,該班教師、學校校長共2367人也要填寫問卷。

主要研究發現,台灣8年級學生在支持兩性平權方面,在參與國家內排名第一,其中女生比男生更支持;在以選擇題、開放性問答題測驗的「公民認知」部分,台灣 學生排名第四,次於芬蘭、丹麥和南韓,我國女學生的公民認知顯著優於男生,和整體測驗趨勢類似。但對於政府、政黨、媒體的信任度顯著低於國際平均值。

台灣研究團隊主持人、台師大教育學系教授劉美慧則認為,這代表多年來的性別平等教育,有了成效。

台北縣頭前國中老師王台琴說,以前的教科書還有「爸爸早起看書報,媽媽早起忙打掃」內容,但如今都被刪除;目前小學的綜合活動課本,就有爸爸穿圍裙在廚房洗菜、切菜,為讀書的女兒準備點心,兒子當「跑腿高手」去買醬油的插畫。

然而,台灣受測學生中從未自行參與校外公民活動的比率高達65%,比平均35%高出不少,且很少參與人權團體活動;此外,台灣受測教師認為,公民教育的最大問題是教學時數不夠。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表示,這是過度重視智育的結果;研究團隊建議政府建置社區、學校與學生家庭間的交流平台;非政府組織可以加強和學校、社區聯繫;學校則利用彈性時間設計更深入課程,讓學生做個「參與型」公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