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計畫(ICCS2009)評比結果 *
* * *
*
*
* 發稿單位 * 國民教育司
* 單位聯絡人 * 李昕寧
*
* 發布日期 * 99-06-29
* 聯絡電話 * (02)7736-6154
*

* 電子信箱 * hnlee@mail.moe.gov.tw
*

國科會與教育部於 6月 29日公布我國參與 2009年國際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計畫 (International Civic and Citizenship Education Study,簡稱 ICCS2009)評比結果,在 38個參與的國家(地區)中,我國 8年級學生在公民認知測驗上的整體平均得分為 559分,高於國際平均值( 500分),排名第 4,僅次於芬蘭、丹麥與韓國,且與韓國的表現僅差距 6分,高出排名第 5的瑞典 22分。教育部指出, ICCS2009是針對 13歲半(相當於我國國中 2年級)學生,進行公民學習成就調查,評估其公民知識、情意與行為,以瞭解參與國家如何培養學生成為未來的公民,並進行各參與地區或國家研究成果之比較,是我國參加的第一個社會領域國際評比計畫。這次我國在 IEA監督下隨機抽選國中 150校、每校 1班,共計 5,167名國 2學生,於 2009年 5月間進行施測。我國學生在 ICCS 2009的表現與數學、科學方面國際評比(如 TIMSS、 PISA等)的表現一樣亮眼,顯示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以「培養 21世紀所需之健全國民」的目標符合世界潮流,更肯定了我國課程改革的實施成效。  

教育部表示, 2009年公民教育與素養調查內容包括認知面向及情意與行為面向,我國學生在認知面向的表現名列世界前茅,有 79.9%的學生的表現達到高標以上,表現相當優異;情意與行為面向的部分調查結果,同樣展現我國公民教育符合國際潮流並符應世界共同價值。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學生對於性別平權的支持度高於國際平均值,排名第 1,探究其背後原因,應為我國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自 90年起已將性別平等教育列為重大議題,並於 93年 6月 23日公布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學校每學期至少實施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活動 4小時,教育部更於 97年 1月成立「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與教學輔導群」,深耕教師性別平等教育理念,發揮地方輔導功能。這項調查結果證明我國為維護人格尊嚴,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的各項教育措施已顯現具體成效(教育部推動性別平等教育之相關政策詳如附件)。其次,我國學生對政治社會議題感興趣的程度與國際學生之表現並無差異;我國學生預期成年後會參與投票的比例達 82%,也接近國際比例;而我國學生的政治效能感(例如與同年齡相較對於政治的了解程度、是否有自己的政治意見等)及公民自我效能感(例如關心爭議性議題、成為校內候選人的表現程度等)亦與國際平均值無差異,均顯示我國學生在公民素養的情意與行為面向已能與國際接軌。  

教育部指出,調查結果還顯示我國學生對於政府、政黨、媒體等組織的信任度偏低,研究團隊分析此結果,可能與我國屬於民主社會,學生的批判能力較強及對相關組織的期待較高有關,也可能與我國政治環境尚處於民主化發展階段的過程有關。此外,在學生公民行為表現上,雖然我國有 93%的學生表示曾經至少參加過一項以上的校內公民活動,與國際比例一致,但有 65%以上的學生表示沒有參與過校外公民活動,顯著高於國際比例,表示我國的公民教育還有進步的空間。  

教育部說明,未來將加強公民情意和參與的教學, 目前國民中小學階段的校內公民活動大多是選舉學生幹部、訂定班級公約或規章、決定班級事務或舉辦全校自治主席或自治市長活動等,教育部目前正在進行推動國民中小學實踐學生自治理念模式之探究,未來將逐步推廣國民中小學學生之自治活動,以提供學生多元參與學生權益相關事務之管道,建立民主、開放、關懷與尊重之學習環境。此外,教育部亦將 持續對社會及綜合活動等相關領域之國中小教師增能其 教學方法並開發相關教材,讓公民素養教育突破學校的圍牆,使 學生能認同本土文化、關懷社區及參與國際關懷活動,以發展公民行動,善盡公民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