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假狀元 坦承知情 另2人出國 慶功中…

  • 2010-08-26
  • 中國時報
  • 【李翰、王志宏/高雄報導】
 ▲廖俊宇(陳界良翻攝)

 ▲廖俊宇(陳界良翻攝)

 ▲吳昱欣(陳界良翻攝)

 ▲吳昱欣(陳界良翻攝)

 ▲張惟堯(陳界良翻攝)

 ▲張惟堯(陳界良翻攝)

 ▲ 吳國銘(陳界良翻攝)

 ▲ 吳國銘(陳界良翻攝)

 ▲ 劉奎佑(陳界良翻攝)

 ▲ 劉奎佑(陳界良翻攝)

 

     高職成績平平的學生,卻在今年四技二專統測榮登各類科榜首,遭人懷疑作弊 向檢警檢舉。檢警偵查發現,全校各類組總狀元張惟堯等四人、九十七年商科全國總狀元吳國銘成績涉嫌竄改,五人皆坦承知情不諱,另兩名涉嫌作弊榜首為了慶 功,目前仍在國外旅遊,檢警將等候他們回國再傳喚。

     今年四技二專總測成績公布後,有人發現部分平時成績中等、模擬考成績跨校排名只落於二百名至三百名同學,竟以高分榮登統測各類科狀元有違常理,懷疑作弊而報案。

     高雄市檢警查出,「全校各類組總狀元」張惟堯、劉奎佑二人「同燈同分」,「機械群全國總狀元」廖俊宇、「設計群全國總狀元」吳昱欣四人成績皆疑被竄改。經偵訊,四人皆坦承知情,家長方面則否認知情。

     檢警同時發現九十七年、九十八年的四技二專統測,北一傑克家族補習班部分學生成績也疑遭竄改。目前查出九十七年「商科全國榜首」吳國銘成績疑遭竄改,偵訊時,他坦承知情。

     檢警表示,目前調查九名榜首學生,其中兩名他類科榜首已排除作弊;另兩名涉嫌作弊榜首仍在國外旅遊。


 

四技二專 統測爆舞弊 製造7名假榜首

  • 2010-08-26
  • 中國時報
  • 【王志宏、李翰/高雄報導】
  另類「榜首」
 ▲台中市北一補習班驚爆負責人李慶雲,勾結統測中心職員董尚德竄改答案卡,讓該補習班參加四技二專考試多名考生上榜,並有人因而成為榜首。圖為該補習班晚間招牌閃亮,跑馬燈秀出七大狀元在北一的廣告。(黃國峰攝)

  另類「榜首」  ▲台中市北一補習班驚爆負責人李慶雲,勾結統測中心職員董尚德竄改答案卡,讓該補習班參加四技二專考試多名考生上榜,並有人因而成為榜首。圖為該補習班晚間招牌閃亮,跑馬燈秀出七大狀元在北一的廣告。(黃國峰攝)

     去年和今年四技二專統測各科榜首,驚爆台中北一傑克家族補習班負責人李慶雲,涉嫌買通統測中心工程師董尚德,竄改答案卡製造了七名假榜首!其中五名榜首廿五日已向檢警坦承作弊,另有兩名疑似假榜首出國慶功未歸。檢方訊後昨將李、董兩人聲押獲准。

     檢警清查,捲入這起舞弊案的今年榜首就有六名學生,其中除了張惟堯、劉奎佑、廖俊宇、吳昱欣等四人落網外,另兩名涉嫌作弊榜首目前仍在國外旅遊,至於落網的另名學生吳國銘,則是九十七年的榜首。

     高雄市刑大接獲檢舉指出,每年吸引十六萬高職畢業生考試的四技二專考試,北一傑克家族補習班負責人李慶雲從兩、三年前開始,為創造補習班業績,尋找班內程度較高,也願意配合、口風緊的學生,說服他們配合舞弊,就有機會成為各類科系榜首。

     李慶雲另透過管道,找到入學測驗中心資訊組工程師董尚德。得知他負責閱卷、成績登記等工作,以金錢及到台中金錢豹酒店消費等誘惑,並答應幫他代償四百萬元房貸債務為代價,找機會更改答案卡。

     高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莊榮松、檢察官謝肇晶廿四日指揮高雄市刑大偵五隊,兵分五路前往設於雲林科技大學內的「財團法人技專院校入學測驗中心基金會」、台中北一傑克家族補習班、嫌犯住處搜索,查扣考生報名表、答案卡與電腦電磁紀錄。

     隨即傳喚李、董兩人及補習班吳姓、林姓及參與舞弊學生及家長共十七人到案說明。董嫌見警方前往住處搜索,心中有底,只好全盤托出。

     他承認至少到金錢豹消費約十次以上,並收受李嫌交付廿五萬元,但李嫌承諾代償四百萬元房貸卻迄今未履行,除更改今年統測成績,另外去年、前年也有更改,全由李嫌提供學生名單。

     檢警發現,董嫌為順利進入辦公室,私下偷偷複製鑰匙,找到答案卡後以2B鉛筆修改並填上正確答案,隨後再由電腦讀取答案卡,每張卡答案幾乎百分之百正確,創造出至少五名榜首。

     五人訊後坦承作弊,但全部否認有出錢給補習班,僅繳納每學期學費,另外兩人出國無法詢問。

     檢察官訊後認為,董、李二人涉及違背職務收賄罪及行賄罪,以貪汙治罪條例及偽造文書將兩人收押。

     高雄地檢署主任襄閱檢察官王俊力表示,補習班與入學測驗中心勾結,嚴重破壞考試公平性及社會大眾對考試的信賴感,損害十五萬八千多名考生權益,呼籲其他有參與舞弊考生盡快出面說明。

 


單選題以複選作答 被迫進行人工閱卷 工程師偷鑰換卡 夜潛電腦室

  • 2010-08-26
  • 中國時報
  • 【李翰、王志宏/高雄報導、周麗蘭/雲林報導】

     四技二專統測採單選,台中北一傑克家族補習班負責人李慶雲教唆學生以複選 作答,讓電腦無法閱卷而篩選出來。學測中心資訊工程師董尚德再利用偷複製來的鑰匙,侵入電腦室竄改答案,重新讀卡製造補習班榜首,代價則是由李慶雲幫他償 還四百萬元房貸。補習班競爭不擇手段程度令人咋舌。

     檢調偵辦這起竄改成績案,涉案學生雖然坦承知情,但均否認除繳交補習費外,有另繳交其他賄款。他們說,一般總複習班約四萬八千元,衝刺班一萬五千元至二萬四千元。

     除補習費外,未再繳交其他名目作弊費用,即可衝上統測榜首似乎相當划得來。另補習班自行吸收賄款,要製作各類科狀元、創造更高知名度吸引學生,補習班競爭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台中北一傑克家族補習班負責人李慶雲為製造狀元,不惜花錢勾結學測中心員工董尚德竄改統測答案卡,甚至還承諾願幫董嫌代償四百萬元房貸。

     李慶雲、董尚德涉嫌教唆學生將採單選答案卡,故意當做複選來作答,導致電腦無法讀卡,篩選出來準備重新閱卷或以人工方式閱卷。

     警方調查,董尚德並無權限可入進電腦室,但他事先偷打一把電腦室鑰匙,趁深夜潛入電腦室,根據補習班事先提供的考生准考證號碼,竄改特定考生試卷答案後,再放回電腦續行第二次讀卡記分製造榜首,甚至出現有人同分齊登榜首的怪現象。

     董尚德原本任職於逢甲大學電算中心,負責大學聯考閱卷讀卡工作。因為有此資歷,十年前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中心成立,他應徵跳槽至該中心,平時擔任資訊組工程師,考試期間負責讀卡、驗卡、人工讀卡。

     被同事暱稱「小董」的他,個性大而化之。主管對他的工作評價是中等,交辦的事都會做完,不過品質並非最佳。同仁對他的印象是煙癮不小,時常一個人站在戶外吸菸,個性隨和但獨來獨往。

     據了解,董尚德平時負責撰寫程式,個人獨立工作,除非寫不出來需要支援,否則不需與其他同事合作,該中心並不了解他個人交友狀況。

     廿四日上午檢察官率調查站人員前往統測中心搜索答案卡時,小董顯得很驚訝,臉色蒼白、表情僵硬、神情凝重。

 


教育部不姑息: 證實舞弊就取消錄取 缺額不補

  • 2010-08-26
  • 中國時報
  • 【陳至中/台北報導、陳界良/台中報導】

     教育部昨天表示,只要考生的成績遭竄改,一旦查證屬實,就取消考生的錄取資格,不管考生原始成績為何。造成的缺額,由於分發作業都已結束,各校也皆陸續展開報到作業,不會再辦理遞補,也「無從補起」。

     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執行長林昇平表示,檢調日前抽調八名考生的答案卡,分屬機械群、設計群、衛生與護理類、商管群、工程與管理群、農業群、藝術群。至於八人分發到哪間學校?是否如外界所傳為皆為各類科榜首?林昇平表示還無法確知。

     教育部技職司長林騰蛟表示,在檢調公布調查結果之前不會變更榜單。但只要證實有學生舞弊,按規定將撤銷其統測成績,已錄取的學籍也會一併取消。

     至於舞弊學生所佔的缺額,是否會進行遞補?林騰蛟說,已無從遞補起,大多數考生都已到學校報到,不可能因少數人再重新分發一次,對於因此被「擠掉」的學生,只能說抱歉。

     外傳統測竄改成績不是第一次,九十七年、九十八年都有類似狀況,林騰蛟說,這部分尚待調查,檢調只調閱今年答案卡。後續教育部將通盤檢討現有機制,挽救遭到嚴重打擊的統測公平性。

     台中市復興路上的「北一傑克家族」補習班,外牆貼滿密密麻麻各類組榜單,包括全國、中區的榜首、榜眼與探花等,廣告看板更寫上斗大的「全國總狀元」、「史上最高分」等字眼。補習班昨天照常運作,工讀生進進出出,但班主任不願出面說明榜首舞弊。

     台中市「北一傑克家族」補習班,傳出涉嫌勾結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竄改考生成績,已有家長擔心孩子權益受影響,將重新考慮是否讓孩子參加補習。

 


招生不擇手段 小心被判重刑

  • 2010-08-26
  • 中國時報
  • 【王志宏、李翰/高雄報導】

     補習班為招生不擇手段,花招百出,連大考狀元郎也可製造。無獨有偶,兩年前高雄地檢署偵辦國中基測承攬公司販賣考生個人資料給多家補習班,同樣是為了招生,最後涉案人員分別被求處九至十年重刑。只是這次更大膽,竟買通入學中心員工直接塗改答案卡,刑期恐將更重。

     雄檢指出,博暐公司標得九十七年全國國中基本學力測驗的電腦閱卷、計分等業務,涉嫌趁承辦國中基測試務機會,取得九十七年全國國中考生名 單、學測答案卡等資料。 博暐公司將考生資料、成績分別以一百八十萬元、一百五十萬元、一百萬元不等金額,賣給北中南部補教業者共十餘家。

     當時公司負責人許慧珠與大正資訊網路公司老闆林正杰,指示公司副總經理要求工程師進入博暐電腦機房,將考生資料自電腦主機伺服器內複製轉成EXCEL檔,燒錄至光碟後交林等人非法販售。

     林正杰再遊走全國,依不同縣市區域以不等金額,販售個資給北、中、南十餘補教業者及高中職供招生宣傳使用,獲利四、五百萬元。林正杰還涉嫌指示員工,竄改考生分數通知書供登記入學使用。

     最後,林正杰與許慧珠被依背信、詐欺、偽造文書、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遭檢方求處十年、九年徒刑。

     至於涉嫌向博暐購買的八名補教業者,在檢方曉以大義後簽悔過書,各繳一百廿萬元給國庫,並切結二百四十小時志工服務同意書,調派名師為少年監獄、低收入戶學生輔導功課。


補教業者:賣力工作不要賣命

  • 2010-08-26
  • 中國時報
  • 【呂素麗、陳界良/綜合報導】

     四技二專統測爆發重大弊案,中華民國補教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萬邦說,用榜首來招生確實有效,但業者之間競爭違法手段不可取,他經常告誡同仁「賣力工作不要賣命」,犯不著做違法事把自己賠進去。

     在高雄市經營力行補習班的張萬邦說,用榜首作為招生的指標性人物,當然會造成「月暈」效果,對吸引高分群有幫助,間接也會影響中分群的學 生,效果不錯。他表示,補習班要吸引學生,應以聘請或自己培養好老師、找能幹招生人員良性競爭,違法惡性競爭不可取,這次弊案業者太心存僥倖,「怎麼可能 抓不到?」



四技二專統測爆舞弊 補教勾結職員造假榜首
【聯合報╱記者蔡政諺/高雄報導】
2010.08.26 11:07 am
 

模擬考排名在一百五十名以外,統測成績竟然是榜首?四技二專統測爆舞弊,台中市北一補習班負責人李慶雲涉嫌勾結學測中心電腦工程師董尚德竄改成績,使特定考生成為榜首,檢方昨天向法院聲押李、董二人獲准。這也是學測中心成立以來首見的舞弊。

檢警昨天約談九名學生,兩人因出國未到,到案的七人中,五人坦承舞弊,「沒考那麼好」,是李慶雲(四十五歲)主動幫忙改答案卡,但要他們幫補習班招生當活廣告;另兩人堅稱憑實力應考。檢方偵訊後,將六人請回。

檢警查出李、董已連續舞弊三年,估計有一、二十名考生因此高中「榜首」及通過學測,除會同學測中心擴大清查外,並呼籲其他舞弊的考生主動到案說明。

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王俊力表示,今年四技二專統測考生有十五萬八千零廿六人,李慶雲勾結董尚德(五十六歲)竄改部分考生答案卡,嚴重破壞其他考生權益。

高雄地檢署上月接獲考生檢舉,指今年四技二專有多名榜首在校成績不理想,「學校模擬考都一百五十名以外,不可能是榜首」;檢警過濾後,發現其中六人在台中市北一補習班補習。

檢警取得北一補習班最近印發的「升學導航手冊」,查出六名榜首身分,進一步調查發現,這六人在學成績的確平平,學測竟成榜首,內情不單純。

董尚德承認與李勾結,利用竄改答案卡的方式「把爛成績變榜首」,今年與前年共改了七名榜首,去年也有,但分數沒改這麼多。他說,他和李慶雲原本就是好友,因他欠四百萬元賭債,李表示要替他償債,他才利用竄改答案卡的方式回報。

 


【2010/08/26 聯合報】

 

鑽電腦閱卷漏洞/考生塗兩答案 董嫌再偷改
【聯合報╱記者蔡政諺/高雄報導】
2010.08.26 03:45 am
 

偵辦四技二專統測舞弊案的檢警人員指出,學測中心的門禁管制鬆散,加上電腦工程師董尚德深諳電腦閱卷作業,才能從中上下其手,數度輕易進出電腦閱卷室攜出答案卡,修改後再放回。

辦案人員指出,四技二專統測試題都是單選題,採電腦閱卷,原本經電腦閱卷出現異常或無法讀卡時,即改由人工閱卷,但為節省成本,九十七年起不再人工閱卷,第二次仍由電腦閱卷。而單選題出現兩個以上答案,電腦閱卷會顯示「訊息異常」。

董尚德了解電腦閱卷漏洞,並告知北一補習班班主任李慶雲,並與李慶雲勾結,要參與舞弊考生遇到沒有把握或不會的題目就塗上兩個以上答案,第一次電腦閱卷時,這些答案卡就會被歸為「有問題的答案卡」。

董尚德九十七年四技二專統測時,就事先複製電腦閱卷室的鑰匙,待取得正確答案後,趁員工下班時侵入閱卷室,攜出有問題的答案卡,修改成正確答案再放回。

【2010/08/26 聯合報】



四技二專弊案/被擠出榜外?沒法救!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2010.08.25 02:58 pm
 

今年四技二專統測,八名考生疑涉舞弊,教育部上午表示,在檢調公布調查結果之前,目前不會變更榜單,等起訴結果出來,證實有考生涉舞弊,將取消學籍;至於其他考生的權益則因為產生「骨牌效應」,完全無法補救。

教育部技職司表示,四技二專統測傳出竄改成績單的弊案,嚴重打擊招生考試的威信,教育部將通盤檢討現有機制,尤其要加強後端電腦資料的防弊考核機制。


【2010/08/25 聯合晚報】


四技二專爆竄改成績 榜首到案
【聯合晚報╱記者蔡政諺/高雄報導】
2010.08.25 02:58 pm
 

四技二專統測爆發成績疑遭竄改的弊案,不僅牽涉到知名補習班,也涉及多位榜首考生。圖為補習班在考場旁大打招生廣告。
報系資料照
四 技二專學測爆舞弊案!台中市知名的「北一」補習班班主任李慶雲,涉嫌勾結雲林科技大學學測中心職員董尚德,竄改考生成績單,至少使補習班6名考生成為各類 群的榜首。高雄檢警昨天發動搜索後,到案的「榜首考生」承認「沒考那麼好」,李也坦承純是為提高補習班知名度,檢警偵訊後,李、董二人改被聲押獲准。

高雄地檢署上月間接獲檢舉,指今年四技二專有多位榜首在校成績並不理想「怎可能是榜首」,而且其中有超過八人竟都是出自台中市「北一」補習班,而指四技二專學測舞弊。

檢察官接報後指揮高雄市警方蒐證,發現北一補習班班主任李慶雲與設在雲林科技大學的「財團法人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基金會」職員董尚德通聯異常,再進一步 調閱被「北一」補習班做為宣傳廣告的八名「榜首」學生平時成績與學測成績,發現其中有六名「榜首」平時摸擬考排名都在150名以外,學測竟然是「榜首」, 認為其中可能有「問題」。

檢警蒐證後,昨天同步行動,傳訊八名「榜首」,並搜索「北一」補習班與董尚德住處。其中有兩名「榜首」出國未到案,到案的六人中,有四名承認「沒考那麼好」,李慶雲與董尚德則承認二人勾結,利用竄改答案卡的方式「把爛成績變榜首」。

李慶雲供說,為了增加補習班知名度,才誘使積了三、四百萬債務的董尚德,利用幫忙竄改答案卡的方式,將特定考生「變成榜首」,然後再以這些榜首當招生廣告。不過,李慶雲供說,他只付給董尚德卅萬元,且未向考生收錢。

董尚德則供說,他複製了學測中心的鑰匙,利用員工下班後進入,竄改答案卡。檢警偵訊後,認為李、董二人涉嫌重大,今天凌晨向法官聲押獲准。


【2010/08/25 聯合晚報】


四技二專弊案/檢調帶走8張榜首答案卡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0.08.25 02:58 pm
 

考試規模僅次於國中基測的四技二專統測爆發疑似竄改成績的弊案,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 (簡稱統測中心)上午表示,只有八名考生的答案卡被帶走,其他年度沒有弊案情事。

統測中心執行長林昇平表示,昨天高雄地檢署偕同高雄市刑大到設於雲林科技大學的統測中心蒐索資料時,大家還「一頭霧水」,檢調人員以案情不公開為由,不肯透露案情,只提供八名考生名單,要求統測中心交出他們的答案卡。

董姓職員今天未上班

至於疑似被台中「北一」補習班行賄而涉竄改考生成績單的董姓職員,昨天被隔離偵訊後,即被檢調人員帶走,今天未到統測中心上班。

林昇平指出,40多歲的董姓職員原任職於逢甲大學資訊中心,民國90年統測中心成立後轉任該中心資訊組,處理行政相關業務,他的工作內容「不可能碰到考生成績單」,對於他如何涉及竄改成績,統測中心表示不知情。

統測中心不知8人分發至哪

外傳四技二專考試近兩三年來都有舞弊情形,林昇平澄清說,昨天檢調人員只取走99學年度八名考生的答案卡,並沒有要其他年度的資料,這八名考生分屬機械 群、設計群、衛生與護理類、商管群、工程與管理類、農業群、藝術群影視類,至於這八人分發錄取那些學校,林昇平說「不清楚」,因統測中心只管成績不管分 發。

統測中心屬民間的財團法人組織,共有31名職員,都不具有公務人員身分,因此不需申報財產。

外傳被檢調帶走答案卡的八名考生都是各群類組的榜首。技專校院的龍頭學校、台科大校長陳希舜表示,目前對於案情並不了解,也不知道有多少學生因此進入台科大,但他建議,這已經是全國事件,必須由教育部採取全國一致性的處理,避免各校處理方式不一,又造成爭議。

他強調,統測中心出現弊案,已經不是第一志願學校是否要積極處置的問題,而是應該先靜待司法結果,並由教育部邀集技職校院一起開會討論,涉案學生該如何後續處理。


【2010/08/2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