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統測舞弊案/史上最高分…作來的
2010/09/25
【聯合報╱記者曹敏吉/高雄報導】

台中市北一補習班爆發統測舞弊案,負責人李慶雲被檢方起訴求重刑,但補習班仍照常營業,職員聲稱「早已換了負責人了」。 記者張弘昌/攝影
高雄地檢署偵辦四技二專統測舞弊案,昨依貪汙及偽造文書罪起訴技專學測中心程式設計師董尚德、北一補習班負責人李慶雲及兩名考生家長,董、李雖承認作弊,但檢方以兩人影響重大考試公平性,請求重判;至於四十四名作弊考生則另案偵辦或移少年法院審理。

 

 

 

董尚德與李慶雲(均四十五歲)原被羈押,檢方起訴後,法官裁定兩人各以十萬、八萬元交保,記者昨天連絡兩人,但手機未接。

檢方表示,四十四名作弊考生中,有九人為當年榜首或類科榜首,逾五分之一,其中統測有史以來最高分六九四分(滿分七百分)同分榜首的王姓與蔡姓考生,正是李慶雲於九十六年勾結董尚德作弊的「傑作」;史上次高分六九二分的吳姓榜首,也是兩人兩年前「作」出來的。

檢方查出北一連續四年在統測中作弊,其中九十六年考上二人、九十七年考上十三人、去年十六人(無榜首)、今年十三人(六人為各類科榜首)。

起訴書說,李慶雲為打響補習班名號,以利招生,與董尚德勾結,篡改答案卡,讓參與作弊的考生能夠考取高分。

九十六年,李慶雲安排王姓與蔡姓考生到台北考區應考,五月廿日答案卡送回學測中心時已晚,未及判讀,董尚德先上網取得正確答案,隔天凌晨以事先複製鑰匙開啟工作室,攜出王、蔡兩人答案卡逐一修改,並在上午八點前將修改的答案卡放回,致兩人獲取全國最高分成績。

九十七年起,李、董改變方式,要求作弊考生「如遇到不會或不確定的題目,就在答案卡上劃A、B、C、D四個答案」,以利董尚德辨識修改,當年有十三人因此高分上榜;去年和今年又分別有十六及十三名考生以相同手法作弊考上。四年來李慶雲共付董尚德六十萬元酬勞。

檢方表示,李慶雲大都免費為學生作弊加分,但劉姓與趙姓兩名考生的家長因與李熟識,花錢安排自己的孩子作弊,劉還安排兒子的同學童姓考生作弊。

 


統測舞弊案/師貼心栽培 學生難拒絕
2010/09/25

【聯合報╱記者曹敏吉/高雄報導】

「真的很不忍!」統測舞弊案昨天偵結起訴,台大畢業的承辦檢察官謝肇晶坦承起訴時心中很掙扎;他認為,「禁不起分數的誘惑」,是考生沉淪的主因。

檢警偵辦這宗國內首件統測弊案發現,若非被告「良心」發現,統測史上最高分恐怕要改寫;辦案人員說,考上台科大的蔡姓及王姓考生都拿六九四分,董尚德在修改答案卡時認為「滿分太誇張了」,因而將英文答案卡各保留三題錯誤答案,「雖然分數低了點,但恐怕也是空前絕後了」。

檢方表示,綽號「鬼王」的李慶雲經營補習班方式獨樹一格,他會燉雞湯給學生吃,半夜陪學生看書「搏感情」,補習班到處裝監視器,一看到有學生聊天,直接用麥克風開罵,有學生形容「像匪諜」,但也建立他的教學口碑,有些學生對他頗為崇拜。

因而當李慶雲找上一些「有向心力」的學生,表示要幫他們在統測成績加分時,這些學生很難拒絕,他們相信「鬼王很有辦法,什麼事都辦得到」。

李慶雲也刻意「栽培」這些考生,不但幫他們作弊拿高分考取,甚至安排榜首周末到北一任教。

其實,部分作弊考生的成績本來就不錯,例如今年工管類榜首石姓學生,模擬考成績跨校排名第八,他就是想要拿更高分才和李慶雲配合;但也有成績差的考生,實力大概只有作弊後分數的一半。

檢警說,多數作弊考生的家長都被蒙在鼓裡,以統測歷史次高分吳姓考生為例,賣水果的父親對兒子考榜首也很意外,後來得知兒子作弊,心情有如洗三溫暖。

 


統測舞弊案/台中高工:沒把學生教好
2010/09/25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蔡佳妤、張弘昌、段鴻裕/連線報導】

台中市北一補習班勾結統測中心人員竄改成績,考生大都在台中地區,台中地區高中職對補教業者的手法都感到「痛心疾首」;台中高工校長許焴楨說,校方要檢討,「為什麼沒有把學生教好!」

許焴楨表示,這學期已開辦「核心課程補救教學」,學生只要段考不及格,假日就要到校上課,辛苦一點,但家長都能認同;台中高農、明道中學都表示,涉弊學生已畢業,學校並不知情,「但會加強學生品格教育」。

作弊事件發生一個多月,北一補習班照常運作,昨天仍有學生進出補習,補習班職員聲稱「老闆已換人」,對於檢方起訴表示「不便回應」。

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爆發舞弊案後,原執行長林昇平辭職,由雲科大副校長邱上嘉兼任,教育部曾組調查小組,要求加強安全防護。

 


統測舞弊案/上榜後有人缺課 有人重考
2010/09/25

【聯合報╱陳智華、王昭月、林順良、彭芸芳、周宗禎/連線報導】

【記者陳智華、王昭月、林順良、彭芸芳、周宗禎/連線報導】連續作弊四年才被揭發的統測弊案,共有四十四名學生捲入,部分學生這學期並未到校上課,有人決定重考,「捲土重來」。

教育部技職司長林騰蛟指出,技專學測中心程式設計師董尚德已被停職解聘,至於四十多位可能涉案學生,待收到起訴書後會跟法律學者研究要如何處置。

前年考進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的商業類榜首吳姓學生,在學期開學後很少到校上課。主祕邱榮金表示,一旦接到判決,若確有作弊會依規定開除,並追回當時入學發放的三萬元獎學金。

校方表示,吳姓學生第二學期以後的成績一直無法達前百分之廿,未再領獎學金,

清華大學十三日開學,今年以六六四分成為工管類榜首並錄取清大「大一不分系」的石姓學生已辦妥註冊,但這幾天都缺課;副校長葉銘泉表示,在法院判決確定前,如果石姓學生堅持上課,校方也不能阻止他,但日後若判決確有作弊,就算畢業了也會取消學位。

今年以六六○分錄取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的農業群全國總榜首邱姓女學生,已辦保留學籍,她的導師昨天才發現她並未報到;校方表示,邱女是高農園藝科畢業,即使入學讀獸醫系,「姑且不論是否作弊,也會讀得很辛苦」。

台科大教務長葉瑞徽指出,兩名疑似作弊並進入該校的學生目前仍照常就讀,台科大不能未審先判,要等司法判決結果,校方也會尊重教育部的決定。

 


四技二專統測弊案 2嫌遭求重刑

  • 2010-09-25
  •  
  • 中國時報
  •  
  • 【李翰/高雄報導】

高雄地檢署偵結九十九年四技二專學測重大舞弊貪瀆案,這項弊案讓四十四名考生錄取,其中九人成為「榜首」,涉嫌竄改答案的學測中心工程師董尚德、主導的台中「北一」補習班業者李慶雲、兩名行賄的考生家長,被依貪汙等罪嫌起訴,檢方並向法官求處董、李二人重刑。

     檢警又查出,有劉姓、趙姓兩名考生家長分別於九十七年、九十八年,為讓子弟考上理想學校,各向董嫌行賄作弊代價十五萬元、十萬元;李慶雲並允諾代董嫌清償四百萬元債務作為對價。

     檢察官謝肇晶偵結指出,董尚德、李慶雲二人雖自白犯行,但因危害重大考試公平、公正性,因此求處從重量刑,追繳董尚德貪汙所得六十萬元。

 


9榜首是假的 技專考試弊案 4人被訴

2家長行賄工程師惹禍 44生學籍難保
2010年09月25日蘋果日報
  • 台中「北一補習班」負責人李慶雲(如圖)涉嫌買通學測中心工程師董尚德(圖2)竄改答案卡。資料照片
 
 

【郭芷余╱高雄報導】四技二專考試爆發假榜首弊案,除了已知的7名榜首造假外,檢警還揪出四技二專考試史上最高分狀元王詩堯、蔡松霖的成績也是「改」出來 的。高雄地檢署昨依貪污、偽造文書等罪起訴北一補習班業者李慶雲、統測中心工程師董尚德,及其他2名花錢幫孩子改成績的家長。

董尚德(46歲)到 案坦承自2007年起,受李慶雲(45歲)及友人請託,幫44名學生竄改成績答案卡。目前已知成績離譜造假者,有史上最高分王詩堯、蔡松霖,次高分吳國 銘,以及今年度各類科的6名榜首張惟堯、劉奎佑、吳昱欣、廖俊宇、邱芷怡、石君珹等9人。檢方對學生偽造文書犯行仍在偵辦中,由於學生都坦承犯行,檢方可 能給予緩起訴處分;一旦確認成績造假,這些學生都會被取消學籍。
檢方查出,李慶雲(45歲)為衝補習班業績,每年以5到10萬元代價,收買董尚德幫忙竄改學生答案卡,將學生不會寫並劃成複選題的題目改成單選正 確答案,以製造高分,還承諾要替他還債400萬元,也多次招待他到金錢豹酒店玩樂。另外,董尚德也分別收了朋友劉益興、趙國隆30萬、10萬元,幫他們小 孩改答案卡。

偷拿答案卡塗改

董男2007年第一次犯案時,要求北一的2名學生王詩堯、蔡松霖到台北考區考試,因該考區答案卡送回雲科大已過晚,工作人員隔天才進行讀卡,董男在當天凌晨潛入讀卡室取走2名學生的答案卡,再到汽車旅館進行塗改工作。

史上高分雙榜首

當 年董男就幫北一創造2名史上最高分694分(總分700分)的雙榜首,其中原本成績就不差的蔡松霖到案坦承放榜成績與自己估算的成績多了2、30分之多。 隨後幾年李慶雲每年要董男竄改答案卡的學生人數越來越多,例如今年土木與建築群榜首張惟堯在校最好成績才154名,居然可以「考」到682高分,同學們雖 覺不可思議,也沒想過成績被動手腳,還在其部落格恭賀他。 

 


叫我第一名!王詩堯統測全國最高分

捲土重來的王詩堯,在今年統一入學測驗考出全國各類科總榜首佳績。(記者蘇孟娟攝)

2007年6月7日 自由〔記 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去年自台中高工畢業的王詩堯,一掃去年在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慘遭滑鐵盧的陰霾,今年統測五科中考出四科滿分、英文九十四分的超高 分,其中國文更是全國唯一滿分,傲居全國各類科總榜首。王詩堯六日重返高工拜訪師長,被熱情的恭賀聲團團包圍,昔日同窗好友也致電驚呼「不可能」。

王詩堯 是運動健將,國中時曾摘下台中市運與全中運百米短跑金牌;升學高工製圖科後,又入選田徑校隊,不時請公假參與競賽,成績一度是全班倒數第三名。

導師洪明炎說,王詩堯國中基測僅有二百一十三分,常為了公假一事跟他討價還價;高三時收心振作,模擬考成績以倍數前進,畢業前成績已躍居該類科前四十九名。

去年失利 奮發圖強

不料,去年參加統測時,王詩堯在專業科目一的答案卡中漏畫一題,造成後續連串錯誤,讓他的成績比預估分數少了一百多分;升學國立科大的夢想幻滅,又看到同學個個成為大學新鮮人,「心情很失落」,讓王詩堯決心重新挑戰。

一年來王詩堯跟時間賽跑,熬夜溫書,考前每天只睡四、五個小時,王詩堯說,重考的壓力很沈重,若再金榜無名就須服兵役,讓他絲毫不敢鬆懈。

四科滿分 欣喜若狂

考完核對答案時,王詩堯就發現「試務中心公佈的答案都跟我寫的一樣」,真正看到成績單上印出的四科滿分,連最不拿手的英文也只錯三題時,可說欣喜若狂。

台中高工指出,王詩堯無論是原始或加權後總分,均是各類科總榜首,國文科更是全國唯一的滿分;成績出色,台灣科技大學已主動打電話徵詢他入學的意願。

王詩堯分享自己的讀書方法,以熟讀一個教科書版本作基礎,在練習各式資料時,能在最快時間翻閱到正確的答案更正錯誤,他說,「不放棄,就能替自己找到新機會」。

 


統測成績出爐 台中家商拿下三類組榜首

商業類榜首吳國銘。(記者徐夏蓮攝)
幼保類榜首鄭亦婷。(記者徐夏蓮攝)
家政類榜首鄭亦婷。(記者徐夏蓮攝)

讀書秘訣:認真聽課、回家溫習

2008年6月7日 
自由〔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成績出爐,台中家商學生吳國銘、謝佩豫、鄭亦婷一舉奪下商業類、家政類、幼保類三類組榜首。其中吳國銘分數高達六九二,分數更高居全國各類榜首之冠;談到讀書秘訣,三位榜首異口同聲表示,上課認真聽、回家一定要溫習!

商業類吳國銘 全國各類榜首之冠

台中家商商業經營科學生吳國銘,中縣光德國中畢業,國中基測只考了二三二分,他想唸商科又拿不定主意,請教好幾位老師,都鼓勵他大膽圓夢,還告訴他男生唸商很吃香,讓他下定決心放棄高中唸高職。

就讀家商一年級時,吳國銘只是班上前十名,成績並不出色,但二年級下學期開始,他決心向台科大資訊管理系進軍,有了目標後,他開始加足馬力全力衝刺,近朱者赤,他和班上死黨們一起研究功課,從不吝於教不會的同學,死黨們的成績也全跟著他一起向上提升,統測成績破六百分的同學也不少。

家政類謝佩豫 服裝設計唸出興趣

服裝設計科謝佩豫則考出家政類六百分全國最高分,長相甜美、身高一百六十五公分的她,既會設計服裝又身兼班上模特兒,居仁國中畢業時,國中基測才考二百廿多分。她說,唸服裝設計科越唸越有興趣,成績也越來越好,第一志願是實踐大學時尚設計與管理系。

幼保類鄭亦婷 用功讀書賺獎學金

幼保科鄭亦婷以六五二分拿下全國幼保類榜首,崇德國中畢業時,她的基測成績二三二分,媽媽帶著她和弟妹棲身外婆家,身背父親欠下的一千多萬元債務。

每天放學回家,鄭亦婷要幫舅舅看店、看完店還要幫教鋼琴的舅媽帶三個才五個月大至五歲不等的小表弟妹,回家後根本沒時間看書,只能利用上課時間認真聽課、在校時趕緊寫完功課,早上五點至七點通勤上學時,才有時間看書。

她說,自己還是學生,沒辦法幫媽媽什麼忙,只能好好唸書,讓媽媽不要再為她操心,學校段考前三名分別有一百至三百元不等的獎金、學年總成績前三名者也能減免學雜費六、七千元,她所能做的就只有好好用功賺獎學金,第一志願是台中教育大學幼保系。

 

 

 

 

 

 

 

 

 

 

 

 

 

 

 

 

 

 

 

 

 

 

 


技專考試弊案 揪44生造假

工程師收賄改答案卡 今年狀元「一半不會寫」

2010年09月01日蘋果日報

 
放大圖片
  • 疑因答案卡被竄改獲高分的學生,忐忑不安獨坐偵查庭外等候開庭。郭芷余攝
 
  【郭芷余、王吟芳╱高雄報導】四技二專考試爆發竄改成績弊案,除了已知的五名榜首造假外,檢警還查出三年來,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簡稱統測中心)工程師 董尚德塗另改過三十九名學生的答案卡,讓他們「考」上好學校。昨參與作弊的學生到案後十分懊悔,開庭時淚流滿面認錯,檢方訊後全數飭回。

悔不當初

檢警查出, 台中「北一補習班」負責人李慶雲(四十五歲)為衝業績,以喝花酒、送錢還債的方式,行賄買通統測中心電腦工程師董尚德(四十六歲)竄改考生答案卡,三年來 每年分別塗改了十四名、十七名及十三名的考生答案,連同先前曝光的五名假榜首,總共創造了七名榜首,全部涉案考生多達四十四名。
由於這些學生都坦承犯行,雖屬偽造文書罪被告,但檢方可能會考量其犯後態度良好,給予緩起訴處分,不過一旦確認考試成績造假,就會被校方取消學籍。
董尚德被逮後全盤招供,他說讀卡室空間太小,犯案時他拿了考生的答案卡後就跑到汽車旅館塗改,而為免留下指紋,全程還戴手套。其中答案卡塗改最離譜者,包括成績攀史上第二高的榜首吳國銘(二十歲),以及今年的四技二專總狀元張惟堯(十九歲),張有「一半考題都不會寫。」

曾在校刊網路炫耀

 

 

當時一名台中高工建築科三年級的考生在放榜後,在部落格恭賀母校同學上 榜,總狀元張惟堯還以「堯堯」暱稱大言不慚回應,「能跟榜首同班是你的福氣啦!」而涉案的商業類榜首吳國銘,當年選擇就讀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校方除給獎學 金,還在校刊推崇「吳國銘同學雖然在台中家商的模擬考成績從未拿過第一名,但卻在統測中拿下優異成績……讓他深深覺得有付出,必有收獲。」兩人如今處境對 照放榜後的風光,顯得格外諷刺。

技專假榜首弊案事件簿

2008年間
北一補習班老闆李慶雲買通統測中心工程師董尚德,助竄改答案卡成史上第二高分
2010/05/16~17
今年四技二專考試,答案卡送到統測中心讀卡,董尚德清晨潛入讀卡室竄改北一補習班答案卡
2010/08/04
四技二專放榜,北一補習班8名榜首中6名疑似造假
2010/08/24
檢警搜索北一補習班,到案5名榜首坦承造假飭回,李慶雲與董尚德收押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北一傑克補習班竄改成績製造假榜首事件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C%97%E4%B8%80%E5%82%91%E5%85%8B%E8%A3%9C%E7%BF%92%E7%8F%AD%E7%AB%84%E6%94%B9%E6%88%90%E7%B8%BE%E8%A3%BD%E9%80%A0%E5%81%87%E6%A6%9C%E9%A6%96%E4%BA%8B%E4%BB%B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