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須高中職學歷 5博士考取普考
2010/09/22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

高普考典試委員長伍錦霖(中)以毛筆沾朱砂,為考生點榜。點榜傳統從科舉時期就有,據說點榜用的毛筆,可保考試順利,被考試院員工視為大熱門,紛紛自購毛筆,請伍錦霖點榜。 記者周永受/攝影
高普考昨天放榜,年紀最長的錄取者是五十七歲劉姓考生,錄取高考電子工程類科;最小的是考試時未滿廿歲、以五專學歷報考的蔡秉璋,錄取高考會計類科;這次高普考共有一百七十八名博士考取高考,五名博士考取只須高中職學歷的普考。

五名考取普考的博士,土木工程類科兩人,電子工程、資訊處理、化學工程各一人,試院試圖連繫請他們分享考試經驗,但沒人有意願;據轉述,有博士表示,純粹希望先找到穩定工作,讓家人安心才報考。

昨天試院在國家考場揭榜,高考環保技術類科榜首王思凱帶著女友前往看榜,他說,去年落榜後聽家人勸「再拚一年」,沒想到今年竟是榜首;他不吝傳授經驗表示,一定要自己筆記、勤寫考古題,不僅要會、還要能掌握答題時間,作息要正常。

幾天前剛滿廿歲的蔡秉璋接受電話訪問表示,「經濟有點不景氣」,才想這麼早報考公務員,未來他會先考預官,之後才會當公務員;他也傳授備考經驗,把自己當成什麼都不會的空杯子,「笨笨的讀、札實的讀」,裝的東西才會比別人多。

考選部表示,明年高考改新制,必須大學畢業才能報考,除非是跳級生,未來將不會再有未滿廿歲、或以專科學歷考取高考。

高普考今年有十三萬兩千一百零三人報考、到考八萬九千一百八十三人,錄取三千三百五十六人,錄取率為百分之三點七六,其中高考三級為百分之五點零八、普考百分之二點六六。自九十五年高普考恢復一試考試後,今年高考三級與普考錄取率都創新低。

高考三級錄取率最低的是文化行政類科,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一;錄取率最高的是公職建築師,六人到考、兩人上榜。普考文化行政類科是此次普考錄取率最低,錄取率僅百分之零點二八;航空器維修類科卅四搶七,錄取率百分之廿點五九為最高。

從教育程度看,今年高普考博士學歷者錄取率均逾百分之八,高考碩、博士學歷錄取者,加起來已突破四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