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考試沒過 原民升大學加分減為20%
2010/09/24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99年度原住民學生升學優待取得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考試,即日起至10月22日止報名。原民會表示,今年起原民學生若沒取得「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考大學的加分比率,會從原本的25%降低至20%;若通過,則和去年一樣,可額外加分到35%。

原民員會昨天邀請原住民新生代偶像歌手Suming舒米恩以及布農族的魔法巫師,一起大喊要原住民學子勇敢說母語。

原民會副處長李榮哲表示,96年開辦的文化語言能力證明考試以來,已有超過5萬人報名,合格人數也衝破3萬人,「但是,語言不應該只從課本上學」。為了讓原民學子主動學習本族語言和文化,今年起調整「原住民學生升學優待」的加分比率。

今年發行第一張全母語專輯的Suming(阿美族語意思為木炭)說,小時候在家和長輩都是說族語,可是一到學校就要自動「切換頻道」講國語,否則會挨老師罵,還會被同學笑。明明是兩個密切的生活環境,卻有不同文化標準,讓他感到很矛盾。

已經加入「彎得音樂」的Sumimg也曾不認同自己,直到大學,對同是阿美族的張惠妹叱吒流行樂壇感到很驕傲,才決定要大聲「唱自己的歌」。

原民學生升學優待考試取得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考試詳情請見http://iel.apc.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