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泰」相同 體委會廣告爆抄襲

自由20100924〔記者龍柏安、陳怡靜/台北報導〕體委會花了三十五萬請製作公司拍攝的廣告,竟是「盜版貨」。

被民眾識破「拷貝」創意

體委會斥資購買電視廣告,最近播放一支「笑果」十足的廣告,內容是位胖病患在醫院大廳等候領藥,正妹藥師看到患者後,擺出誇張肢體動作,最後說:「運動是最好處方箋。」沒想到令人發笑的創意,被民眾識破是「拷貝」自泰國廣告。

體委會︰異曲同工非抄襲

體委會全民處長吳龍山昨天傍晚受訪時辯稱:「我不認為是抄襲,內容我們有獨特和創新,只能說呈現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體委會這一系列廣告,委託欣恩影視事業所製作,吳龍山坦承,當初廣告發想時,就有看過泰版內容。不過他還是強調,廣告元素包括畫面、內容以及音樂,呈現方式「異曲同工」,但絕對不是抄襲。

有民眾爆料,體委會這支廣告「抄很大」,泰版的廣告內容在YouTube上廣為流傳(http://www.youtube.com/watch?v=ZYlBPRM4bN0),今年二月二十日PO上網,已經有近八萬次的點閱,內容分三個部分,不管是體弱多病、想要青春美麗或是解決心情鬱悶,只要多運動就是最佳解藥,極為生動有趣。

 


 

比較泰版「運動有益身心」和台版的「打造運動島」兩支廣告,最大差異在於泰版主角瘦、台版身材胖,背景同樣在醫院大廳,也是等候領藥,藥師誇張動作後告知病患,照著做就能獲得健康。

「台灣超過三成民眾體重過重,肥胖也是健康隱形殺手。」吳龍山透露,用胖子當廣告主角,除代表台灣社會現況,也有研究報告做基礎,「這證明,我們的內容仍有創新、獨特部分。」

欣恩影視監製王銘勇指出,若仔細聽配樂,會發現有濃濃台灣味,另一方面,廣告想要表達健康就要「動起來」的精髓。

學者︰政府廣告令人搖頭

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系主任賴祥蔚則表示,兩支廣告的創意相似度相當高,即便一個是胖子、一個是瘦子,仍是創意的「明顯的參考」。他指出,台灣版的廣告明顯是參考泰國版後,重新詮釋「再現」,參考他人創意無妨,「但既然參考了,該有更明顯的突破」。

賴祥蔚坦言:「政府廣告把他人作品拿來再演一次,實在不太高明,讓人看了搖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