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民籲修法 族群名不得註冊

  • 2010-09-16
  • 中國時報
  • 【廖肇祥/南投報導】
 ▲賽德克族領袖瓦歷斯.貝林(中前)與族人共同吶喊,要求經濟部修法規定族名不得申請商標。(廖肇祥攝)

 ▲賽德克族領袖瓦歷斯.貝林(中前)與族人共同吶喊,要求經濟部修法規定族名不得申請商標。(廖肇祥攝)

     「賽德克.巴萊」商標註冊事件愈演愈烈!仁愛鄉賽德克族代表,要求果子電影公司撤銷商標權並道歉外,也呼籲經濟部根據《原住民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精神修改商標法;未來任何個人或團體,不得將族群名稱註冊,近日將派代表北上表達心聲。

     前行政院原民會主委瓦歷斯.貝林、前仁愛鄉公所祕書吾敏撒布等地方領袖,十五日在南豐村會商,瓦歷斯.貝林表示,《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的確有來電釋出善意,表示不排除讓渡商標權;但族人認為,「賽德克.巴萊」是族人共同所有,不應讓渡給個人或特定團體。

     「就像漢人不會把國父孫中山、國旗註冊商標,賽德克人當然不樂見賽德克這三字,被印在特定商品上販售,我們強烈要求果子電影不只要撤銷商 標權,也應出面道歉」,吾敏撒布氣憤地說。他強調「我謝謝魏導透過作品,讓更多人看見原住民文化,但賽德克這三字不是商品,魏導如果是文化人,而非商人, 就應該懂得尊重民族的尊嚴」。

     與會代表討論,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審查商標的官員,可能不瞭解「賽德克.巴萊」的意涵,才會通過這起荒謬商標申請案,這五字意思是「真正的 賽德克人」,就族內的傳統認知,唯有具備勇氣、體力、智慧、工藝、戰功的族人才能享有這名稱,如果印在內衣、尿布、釘書機等消費性商品上,這觸犯賽德克族 的Gaya(生活最高指導律法)。

     與會代表根據商標法第廿三條細項「有他人之肖像或著名之姓名、藝名、筆名、字號者……不得註冊」來解釋,「法律都規定名字不能隨意註冊 了,何況『賽德克』是族名,是一萬多人共同的名字,更不應該當成商標」,當初審查的官員「到底知不知道賽德克族是台灣原住民第十四族?」。

     瓦歷斯.貝林表示,不止撤銷商標專利,也為了防範其他族群名稱被消費,經濟部及立法院應該根據《原住民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的精神修法,讓族群的名字歸於族群每一分子所有,任何個人或特定團體,都不應當成商標註冊。


 

賽德克註冊商標 原民立委反對

  • 2010-09-16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賽德克族人不滿「賽德克.巴萊」被電影公司申請商標註冊,要求撤銷商標權並道歉,國民黨籍原住民立委孔文吉認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核准前沒有調查清楚,應該檢討。

     中國時報今天報導,果子電影公司拍攝「賽德克.巴萊」一片後,將電影名稱註冊為商標,引發賽德克族人不滿,要求撤銷。智慧財產局昨天前往原民會研商,原民會主祕陳成家會後表示,智財局坦承此項商標註冊有疏誤,並已同意撤銷電影公司對「賽德克.巴萊」的商標權。

     孔文吉認為,智慧財產局在核定上有所失職,沒有調查清楚「賽德克.巴萊」的意涵,就核准這項商標,應該檢討。他說,「賽德克.巴萊」是原住民集體的名稱,要註冊商標應該經過部落長老的同意。

     也是出身原住民的民進黨籍立委陳瑩說,族群名稱本來就不應該被註冊為商標,不過她贊同修法制定更嚴謹的規範,包括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的相關子法修訂,應該加快腳步跟進,商標法也應該修訂,尊重原住民的傳統智慧。

     陳瑩表示,經濟部及其他可能涉及的相關部會,對於原住民的相關法令也應該進一步了解,才能避免類似的爭議再次發生。990916 



賽德克註冊商標 原民會:智財局允撤銷

  • 2010-09-16
  • 中國時報
  • 【朱芳瑤、王莫昀/台北報導】

     果子電影公司拍攝《賽德克.巴萊》一片後,將電影名稱註冊為商標,引發賽德克族人不滿,要求予以撤銷。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昨日前往原民會進行研商,原民會主祕陳成家會後表示,智財局坦承此項商標註冊有疏誤,並已同意撤銷電影公司對「賽德克.巴萊」的商標權。

     但智財局昨日應記者詢問時卻表示,不論果子電影以賽德克族為題材拍攝電影,或是智財局經辦人核准這項商標,全出於善意,在原民會認定「賽 德克.巴萊」不得定為商標下,如果商標權人(即果子電影)願意拋棄商標權,將可在最短時間註銷商標。果子電影公司則表示,會與賽德克民族議會繼續好好溝 通。由於原民會、智財局、果子電影三方說法與認知有異,此事恐將繼續爭議震盪下去。

     對原民會認為將「賽德克.巴萊」註冊為商標,有違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經濟部智慧局表示,智財局可依商標法第五十條規定,即商標不具有識別性,可撤銷果子電影公司的商標註冊,但果子電影公司有答辯權。

     智財局說,未來可朝兩途徑解決,一是依商標法五十條規定,評定商標不具識別性,並予以註銷;其次是,果子電影拋棄商標權。

     在時效上,智慧局指出,前者須一定辦理程序,如商標權人要出面答辯,並須要評定委員會審酌;若是採商標權人拋棄方式,智慧局可在文收到日當天即註銷商標。

     原民會昨日發出聲明稿,指智財局事前未向原民會諮詢,亦未考慮「賽德克.巴萊」的文化表現與部落主體意識,允許電影公司將「賽德克.巴 萊」適用在「冷熱飲料店」、「內褲」、「吊褲帶」、「衛生用紙」、「膠水」等完全沒有族群文化意義甚至侵辱族群文化的客體上,極為不妥。

     本報日前報導「賽德克.巴萊」被電影公司註冊為商標,引發原民震怒,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對此事相當重視,要求業務單位儘速釐清來龍去脈,為族人爭取權益。


「賽德克巴萊」註冊問題 修法否立委爭論

  • 2010-09-16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李人岳】

    導演魏德聖拍攝電影「賽德克.巴萊」已經在日前殺青,不過電影公司將「賽德 克.巴萊」名稱註冊為商標,卻引發原住民的不滿,甚至要求修改商標法,規定不得將族群的名稱註冊為商標。民進黨立委陳瑩認為應該修法訂定更嚴格規範,不過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認為,是否修法可以再討論,重點是各部會應該進一步了解與原住民相關的法令和權益,才能避免類似的爭議再發生。

    「賽德克.巴萊」被電影公司註冊為商標,引發塞德克族原住民的不滿,要求道歉、撤銷商標,並且呼籲經濟部根據「原住民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 例」的精神修改商標法,規定不得將族群的名稱註冊為商標。民進黨籍原住民立委陳瑩認為,族群名稱本來就不應該被註冊為商標,她贊成修法訂定更嚴謹的規範。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則認為,「原住民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早就規定名稱的使用必須經過原住民的同意,問題在於經濟部審核商標的過程中,沒有 知會原民會並且取得原住民的同意,因此是否需要修改商標法,其實可以再討論。孔文吉指出,原住民族基本法已經上路5年,經濟部和其他部會,對於原住民的相 關法令和權益都應該進一步了解,才能避免類似的爭議再發生。  


短 評-過頭的商標註冊

  • 2010-09-16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製作國片《賽德克.巴萊》的果子電影公司,以「賽德克.巴萊」向政府申請商標註冊,一口氣申請了三百多項商品名稱,結果引起原住民的反彈。坦白說,不論從那個觀點看,電影公司這項作法,都談不上是「善意」的保護智慧財產權,除了貪婪,難有其它形容詞。

     電影是文化產業,許多電影的名稱、內涵都發源於當地的文化,這應該是地方與民眾普遍擁有的名稱與內涵,不該是由特定企業,基於商業利益而 擁有。賽德克是原住民的族名,電影公司拍了部電影,就可以大刺刺的把此名稱據為己有,登記三百多項商品,即使撇開原住民感情因素不談,也是不合理、很難說 服社會的作法。

     一個好的電影,的確會有相當程度的外部效益;例如《海角七號》、《艋舺》等電影,帶動當地觀光與經濟。但,電影公司不以電影票房的經濟效 益為滿足,透過商標註冊,想把所有外部效益吃乾抹盡,是過頭了。換個角度看,這些電影名稱的地方,是否該向電影公司要求「分紅」?《賽德克.巴萊》如果票 房好,電影公司是否該回饋當地原住民?

     雖然電影公司說當地民眾如以此名稱,不會有任何干涉。但在政府核准此商標名稱後,變成原住民是否能「不受干涉」使用此名稱,還要看電影公司臉色,實在讓人難認同為合理的商標申請。

     美國的商標法中就規定,對含有以美國或美國各州或自治團體或外國或相類機構之旗幟、或紋章或其他標誌或由其組成者,不得申請商標。這該是較合理的規定吧,經濟部是該再作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