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寮 人權校外教學最佳地點

20100913〔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最適合人權教學的戶外地點是哪裡?近期引發農地徵收與科學園區經濟開發爭議的彰化縣二林相思寮,因為橫跨八十年、古今兩度引發台灣重大農民運動,不僅成為高中教學案例,更獲得鄭南榕基金會人權教案大獎,希望可以讓學生實地走訪農地,思考人權與經濟如何兩全。

廖哲強教案 獲鄭南榕大獎

鄭南榕基金會今年第二次舉辦「人權教育校外教學教案徵選比賽」,共有涵蓋高中、國中與國小等三十多件作品參賽,結果雲林麥寮高中教師廖哲強以「走過八十載︱台灣農權運動(二林蔗農組合與中科四期二林徵地事件)」為題,獲得評審推薦獎的最大獎。

廖哲強表示,日本統治台灣時期的西元一九二五年,彰化二林地區蔗農因不滿製糖株式會社所提的收購糖價偏低,因而組成「二林蔗農組合」,要求提高收購糖價,但製糖株式會社強行收割甘蔗,造成農民和日本警方的衝突,事後有近百人被逮捕,帶頭的醫生李應章被判刑八個月,這是農民運動史上的「二林蔗農事件」。

農民運動 80年前後相呼應

八十年後的今天,二林相思寮又發生「中科四期二林徵地」抗爭事件,前後同一地點、不同時空,可以引導高中學生省思農民的權利問題。他指出,一學期會設計一整天的農村體驗課程,帶領學生實際走訪兩處,跟著農夫播種插秧,晚飯期間實地從田地裡拔出稻穀洗米做飯,也讓學生了解三合院的農村建築,主廳擺放著祖宗牌位,農地與住地緊密結合,讓學生體會農地對於農民的情感,不只是謀生工具而已,更是生命的延續。

引導學生思考「公共利益」

評審教育部人權教育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小組王秀津老師表示,廖哲強的作品不僅是從台灣歷史中學習人權,更是引導學生結合時事,思考甚麼叫作公共利益,思考經濟並不等同公共發展。全國教師會諮商輔導處副主任殷童娟也表示,首獎不論在深度、體驗式教學上都很用心,雖然兩案時空相隔八十年,主軸卻很緊密,呈現出的質感非常良好,獲得評審一致推薦。

其他得獎的戶外教學人權地點選擇,還有二二八紀念公園、柏楊文物館、高雄橋頭糖廠、高雄勞動女性紀念公園、楊逵文學館、樂生療養院、澎湖七一三事件紀念設施、鄭南榕紀念館、景美人權園區、陳文成博士紀念室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