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論文抄襲 教授擬連坐受罰

自由20100527〔記者陳怡靜/台南報導〕學位論文涉抄襲、找代寫,當心指導教授也要「連坐」被罰!

最近7碩博士論文 確定抄襲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昨天在公私立大學校院教務主管會議上指出,教育部近一年半就收到十五件碩博士論文抄襲檢舉案,創下歷年最高紀錄,其中有七位碩博士論文,經查證確為抄襲,已撤銷學位。再加上網路常見徵求論文代寫,叫價六至十萬元,甚至還出現中國「代工」,高教品質確實教人擔憂。

目前學位授予法規定,學位論文若有抄襲等舞弊,學位將被撤銷,「但把關者責任也要檢討!」何卓飛強調,抄襲的論文為何可以過關?各校應更嚴格把關、制定配套措施並修正教務章則,「至少應列入教師評鑑,作為升等、續聘、停聘等參考。」

昨受邀演講的國科會科教處處長胡志偉也指出,國科會近十年處理過的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常發生的類型包括抄襲、未適當引述、研究資料造假,一稿一人兩投、一稿多人分投而計畫書雷同等,經查屬實多會被停權。

曾有人三年的研究計畫都蓄意抄襲博士班同學未發表論文,遭外國讀者檢舉,不僅追回補助經費,還被停權十年不得申請政府補助。另有研究者在研究報告中,有圖表與國外學者發表論文的圖表幾乎相同,研究者也因造假數據、抄襲而被停權兩年。

論文有專業代工 價格逾6萬

論文不僅抄襲風嚴重,代寫風也盛行。在網路搜尋「論文代寫」,就會出現大堆網站提供服務,論文諮詢價格就要一萬八千元起跳,整篇論文代工價格更從六萬到十多萬元不等,還有代寫網站號稱可代工國際期刊投稿論文,甚至有「完整教授研究團」提供各領域論文服務。

教育部就常接獲檢舉,指各網站及大學BBS徵求代寫論文報告情形猖獗,還收到實驗統計委外引發的收費爭議檢舉。但論文代寫聯絡處多設在中國,有的還是詐騙。何卓飛說,希望各校加強宣導並研訂規範、檢討把關的指導教授責任。

台北醫大教務長林建煌說,該校早有學術倫理審議委員會處理相關問題;台大教務長蔣丙煌說,正著手修改教師聘約,其中就包括學術倫理,未來會視情節輕重、老師是否知情,作為聘用參考。


學生論文抄襲 教授連坐懲處

  • 2010-05-27
  •  
  • 中國時報
  •  
  • 陳至中/台北報導

     教育部接獲不少檢舉信,指研究生論文涉及抄襲、剽竊或違反學術倫理,已認定七件「犯行確鑿」。教育部考慮加重罰則,除了立即追回學生學位,指導教授也要附連帶責任,在教師升等、評鑑留下汙點紀錄。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九十八年至今,已收到十五件論文檢舉,經調查,其中七件被認定涉及抄襲、五件清白,另三件調查中。

     目前相關罰則多是針對學生,根據《學位授予法》,論文一旦被發現有嚴重抄襲行為,各大學立即公告註銷並追回學位證書,多數大學校規也有退學的規定。然而,指導教授除了良心受譴責,沒有任何處罰依據。

     昨天全國教務主管會議中,教育部針對碩博士學位論文抄襲、代寫等舞弊事件提案,指導教授若沒有盡到監督責任,將列入教師評鑑的重要依據,對升等、續聘、長期聘任、停聘、不續聘等獎懲程序產生「積極」影響。若大學無異議,最快今年七月新學期就施行。

     長榮大學校長陳錦生表示,目前各大學多有相關規定,但罰則輕重不一,執行也有難度。教育部訂出適用全國的準則後,有利於遏止抄襲歪風,他開玩笑說:「指導教授將成為高風險行業。」

     陳錦生說,現在上網路找資料太方便,但也別忘了,大學習慣將論文、報告上網,網路快速搜尋的特性,也使抄襲很容易被抓包。他自己就曾發現論文被醫學系學生抄襲,「只改了名字,其他內容一模一樣!」當時他立即致電該系主管,要求做出適當處分。

     國科會科教處長胡志偉表示,學術界抄襲不只發生在學生身上,國際學術期刊《自然》(Nature)曾調查七千多位美國科學家,其中一.七%承認做過「不當行為」。台灣曾發生教授剽竊博士班同學的研究成果,遭跨海檢舉,嚴重損害國家形象,該教授最後被處罰十年不能申請研究計畫,無法在學術圈立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