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留學生返國服務 期限90天變15年

  • 2010-08-16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台北報導

 

     台灣在海外人才正在減少,加上一些 取得國外博士學位者回台不見得找到適合工作,我留學政策要重新思考。教育部最近公告,通過公費留學考試到國外讀書的人,他們取得學位後,如在世界百大企業 或大學工作,可延緩十五年返國服務。

     教育部每年支助約一百二十位學生出國攻讀博、碩士學位,以到美國紐約為例,學生每年可獲全額補助學雜費三萬美元、生活費二萬美元,持續三 年。政府補助這些人一年約新台幣一百六十萬元、三年共四百八十萬元。

     過去,凡拿公費留學考試獎學金出國讀書的人,取得學位後,須在九十天內返國服務,拿幾年獎學金就服務幾年。但教育部最近公告,這些人若在 《財星(Fortune)》雜誌公布的世界百大企業或上海交大、英國泰晤士報公布的世界百大大學擔任全職工作,可延緩十五年返國服務。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說,台灣大專院校的博士師資頗多,加上我在海外人才愈來愈少、影響力漸減,若讓那些拿公費出國的人,在國外知名學術機構 或企業任職,算是儲存人才於海外。

     教育部表示,這些在海外取得博士學位的人,讓他們在世界一流學術機構或企業工作,十五年時間,他們小孩已長大,屆時回國不用擔心子女教育 問題;即使他們不回國服務,要賠政府約四、五百萬元,他們也賠得起。

     另教育部又公布,九十二年到九十七年拿非全額的留學獎學金到國外讀書的人,一旦到世界五百大企業任職,可視同返國服務。拿這種獎學金的 人,服務期間為領取獎學金的二分之一,譬如拿兩年獎學金,只要服務一年即可。

     拿公費到哈佛大學留學的台科大工商設計系助教范振能說,他拿到博士學位後,就依規定返國。他提醒,讓到海外留學的人在當地就業,一旦十五 年後不回來,他們只要賠償當年所拿公費,相當於向政府借了不用利息的數百萬元,恐引發爭議。

 


公費留考制度重大變革 公費生可延緩15年返國服務 【8/15 16:15】

 

自由〔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自民國44年開始實施的公費留學考試制度有重大變革!教育部已開會決議,基於人才全球布局的考量,公費留學生取得國外博士學位 後,如果在世界百大名校、世界百大企業、國外政府機關、享有聲譽的學術單位、重要國際組織任職,可延緩15年返國服務。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科長梁琍玲指出,公費留考錄取者出國期間,赴英、美公費留學可補助3年,補助學費、生活費最高每年5萬美元,也就是最多可領15萬美元, 約新台幣450萬至500萬元。 

至於赴歐陸、日本留學,因修業時間較長,可補助4年,補助學費、生活費最高每年5萬美元,也就是最多可領20萬美元,約新台幣600萬元。

梁琍玲表示,台灣原有的公費留考規定已行之55年,為國家培育許多菁英人才,原有規定要求公費生一旦取得國外博士學位後,90天內要立即返國,在台灣服務 3至4年。根據估算,近幾年每年約120名公費留學生。 

教育部開會討論,基於人才全球布局的考量,如果台灣公費留學生在國外知名大學、企業、政府、國際組織任職,有助於國際人才及學術交流、企業拓展,加上國內 大學的教職難尋,因此,只要符合教育部所列條件,可延緩15年返國服務。

梁琍玲說明,延緩公費留學生返國服務期限以15年為上限,博士後研究的3年可併入計算,且這項規定適用於所有年度返國服務義務尚未期滿的公費留學生。她也 強調,若15年內無法返國服務,屆時必須一次全額賠償。 
 
另外,教育部也放寬92至97年度領有非全額補助的留學獎學金返國服務的規定。
 
梁琍玲表示,教育部自92年開辦留學獎學金,每年約300人領取,92至97年每人每年可領2萬5000美元,可領2年,教育部放寬只要在世界500大企 業任職,可視同返國服務。

由於在98年以後,領取這項公費留學獎學金的學生,每年獎學金已減少為1萬6000美元,已沒有返國服務的要求。

公費留學 可畢業15年再返國服務

2010年08月16日蘋果日報

【郭美瑜╱台北報導】考量全球人才布局及博士畢業生難求職,教育部今年首度放寬公費留學生返國服務規定,畢業後十五年內返國服務即可,期間可先在世界百大企業或大學任職。學者認為,台灣欠缺與國際聲望機構連結的人才,現階段布局有其價值。
教育部每年補助約一百二十名公費留學生,每人每年依地區可獲最高五萬美元(約台幣一百六十萬元)補助;另每年約補助三百人留學獎學金,每人每年補助一萬六千美元(約台幣五十萬元)。這些留學生主要攻讀博士學位。

任職五百大企業可抵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科長梁琍玲昨說,今年初行政院召開全國人才培育會議,建議全球人才布局,加上博士畢業生在台求職不易,因此放寬公費留學生及留學獎學金生返國服務規定。以往公費留學生畢業即需返國服務,服務時間等同領公費年限,改為畢業後十五年內返國即可,期間需任職世界一百大大學、企業,排名由具公信力評鑑機構認定。這是公費留學考試開辦五十五年來,首度放寬返國服務規定。
領留學獎學金者返國服務時間,為領獎學金年限折半,去年放寬為任職國外政府或大學,能折抵返國服務年限,今年新增任職世界五百大企業也可。梁琍玲說,以往每年約二、三人為留在海外發展,選擇賠償公費或獎學金。
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說,留學博士生先任職國外有聲望的學術機構,返台後可帶回知識與人脈,是值得的人才投資。台灣大學碩士生易春億說,公費生可先在海外培養工作實力,最終仍應回國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