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招生缺額 外籍生補足

自由20100818〔記者胡清暉、陳怡靜/綜合報導〕根據教育部統計,去年外國學生來台修學位有七千七百六 十四人,是九十四年二千八百五十三人的二.七二倍。

教育部為擴大招收外國學生來台,將放寬外國學生的定義,台灣的大學若招收台灣學生有缺額,已核定的名額可改招外籍生,外籍生收費將比照私校標準,預計明年 二月一日起生效。

教育部國際文教處一等文化秘書朱多銘指出,台灣近年外國學生來台修學位的人數迅速增加,若把修學位、念華語、交換生相加, 外國學生總人數從九十四年一萬一千七百二十九人,增為去年的二萬二千三百六十六人。

根據統計,外國學生來台念學位的人數以東南亞國家較多, 若以學制區分,來台念大學的前三名為馬來西亞、越南、南韓,念碩士的前三名為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攻讀博士前三名則是印度、越南、印尼。

朱 多銘分析,印度已承認台灣學歷,目前有二百多人在台念博士,是外國學生來台念博士的第一名。馬來西亞也擴大採認台灣學歷,預估來台人數也會成長。

教 育部已修正通過「外國學生來台就學辦法」,將放寬外籍生定義,原本只要父母其中一人為中華民國國民,即便孩子沒有申請中華民國護照,也被視為中華民國國 民,無法比照外籍生進入台灣的大學;放寬條件後,預估明年可增加六百名以上的外國學生。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表示,國內外籍生以東南亞居多, 多半都有中文能力,教學上銜接不難。

七月底才剛剛卸任的立德大學前任校長鄭詩華表示,過去也曾經訂有外籍生的獎勵辦法,包括獎學金、住宿優 惠等,目標是東南亞的外籍生。開設小班制的中文學程或全英文學程也沒有問題,師資足以負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