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指考考前衝刺9》公民與社會 關心時事 掌握專有名詞內涵

自由20100622〔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大學考試分發今年有高達一百五十五系組採計「公民與社會」,都 是社會組科系。高中與補教老師都建議,考生複習以課本為主,雖時事必定入題,但不必死記新聞內容,只要知道時事中出現的觀念即可。

中壢高中 老師徐長皓說,考生可掌握「複習回歸課本、各冊融會貫通、掌握專有名詞、注意半年內時事」四原則,複習以課本觀念為主、搭配考古題,注意常錯觀念。也要掌 握專有名詞的內涵,例如「自由經濟」等。

補教老師蔡擎也說,公民考題不難、但題幹可能較長,考生只要能掌握專有名詞,就不怕長考題。

徐 長皓也提醒,公民教材採螺旋型編排,要做整合式複習,「例如高一高二談到民法與生活,第五冊教到應用民法、有多種契約,考生可前後冊搭配著複習」。

至 於考生較擔心的時事題,徐長皓建議,考生可快速瀏覽報紙的「一週大事」,以半年或三個月內為主,「不需知道細節,但要知概念,例如泰國紅衫軍事件、日本首 相下台等,國家內閣制觀念都要注意」。

時事多是形式入題、主要仍考觀念。徐長皓也提醒,考過多次的正當法律程序,憲法中的自由權與平等權、 人身自由與言論自由,死刑存廢議題、失業、央行貨幣政策、國際經貿組織,地方鄉鎮的民意代表與立法委員的選舉制度有何不同?國民年金的適用者?都是重要的 公民觀念。

(系列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