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單選題 可望取消倒扣

複選題扣到該題分數扣完為止

自由20100704〔記 者胡清暉/台北報導〕明年指考可望單選題取消倒扣、複選題扣到該題分數扣完為止,最快七月中旬就會對外公布。不過,補教老師劉駿豪痛批大考中心「媚俗」, 質疑這種做法根本是為了避免再度出現七分上大學的窘況,只是為了照顧後段大學。

大考中心日前接受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的委託,研議是否取消 指考的選擇題倒扣,經過專家學者研議,並發放上萬份問卷給大學教授、大學生、高中教師和學生填寫,其中約六成贊成取消倒扣。

大考中心副主 任洪冬桂指出,大考中心送招聯會的報告有兩項建議,甲案是單選題不倒扣、複選題要倒扣,但倒扣到該題分數扣完為止,不會扣到負分;乙案是維持現狀。

洪 冬桂表示,當初聯考時代實行倒扣制,是因為當時大學錄取率低,必須要篩選出成績較優秀的學生,但目前大學錄取率已超過九十七%,若取消倒扣,可鼓勵學生答 題,進而鼓勵學生學習,且大考中心做過研究,有無倒扣並不會影響整體成績排序,因此傾向取消倒扣。

最快七月中旬公布結果

大考中心預計七月七日向招聯會報告,十三日向教育部報告,如無意 外,明年指考的倒扣方式將做出重大改變。

補教老師劉駿豪質疑,此舉是為了避免再度出現七分上大學的窘況,並直言是否取消倒扣都不會改變後 段私校面臨倒閉的危機。他認為,如果只是為了鼓勵學生學習,根本之道在於從題目的難易度去控制,一旦取消倒扣,等於是鼓勵學生亂猜,其實程度愈好的同學猜 對的機率愈高。

今年指考各科試題特色,國文非選擇題首次採取文章解讀,且第一次有中國當代作家入題。數學甲著重微積分,數乙強調機率與統 計,且簡單到爆。化學偏重高二課程,生物融合生活常識。地理、公民的時事題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