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與社會內容瑣碎 法律題難

自由20100704〔記者陳怡靜、胡清暉、林秀姿、徐夏蓮、侯承旭/綜合報導〕今年是指考第二年加考「公民 與社會」,雖不像去年摸石過河,但考生仍普遍反應「不簡單」。冰島破產、南韓軍艦、進口牛肉等時事都入題,較去年更有鑑別度,但遭高中老師批評:「太瑣 碎、不符合教學實況。」

較去年有鑑別度 基本分題約有五成

指 考公民與時事結合,失業率、育嬰假及生育補助、選前十天不能公布民調都入題,還有學生在網路貼文辱罵他人「腦殘丁丁」而觸法。北市輔導團分析,公民考題多 用時事做題幹,但非考時事內容、而是印證課本,對時事不熟的考生只要觀念正確,一樣可作答。

北市補教協會公民老師許祥分析,法律相關的考題 較去年難,估計中等以上考生較去年降低二到三分,但考題難易適中,中等的基本分題約有五成。

復興高中公民老師郭文瑛評論,公民整體偏難,考 太多瑣碎內容,不利正常教學。她舉例:「考《選罷法》,要考生從圖表判斷誰違法在選前公布民調,考學生是否知道『選前十天』?太細節了。」第三十二題考領 土變更案與彈劾總統的通過門檻,「考死背數字,還不如考程序」。北市輔導團也評論,今年考題字拗口、不易閱讀,需計算的題目也達四題,不符教學目標。

全教會:40題題幹條件不足應送分

第三十九題到四十題題組與圖表則引發討論,北市輔 導團認為,該題生產可能曲線被畫成直線,這個錯誤在去年指考已出現、但今年又出錯。全國教師會則指四十題的題幹條件不足、未註明米與布的交換比率,讓考生 無法計算,而該題「貿易交換條件」也只出現在三民版本教材中,大考中心應送分。

但出題優秀考題也不少,第十四題描述原住民將被風吹倒的櫸木 殘枝載回,卻遭法院以竊取國有財產判刑,但後因尊重部落傳統生活模式、改判無罪。多位老師都推崇該題符合多元文化、族群尊重。

左營高中謝姓 學生表示,部分題目描述與答案稍嫌冗長,要耐心閱讀。文華高中李庠儀說,公民考經濟題,幸好計算不難。暨大附中周毓翔說,這次公民考選舉的方式、考行政法 與民法的差別,感覺和現實很接近都蠻實用的,但不覺得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