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傳寫重點 當心膨風被抓包
2010/03/25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李威儀、薛荷玉/專題報導】

自傳不是流水帳,許多老師都建議參加大學甄試的學生,寫自傳要有重點,最好還能分段、下標題,並強調自己的優點,但不要過度吹噓、太「膨風」,最忌諱的就 是被抓到作假。

大學招聯會秘書、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自傳內容應包括個人資料、家庭背景、求學經歷及報考動機及未來展望;且重點應針對欲甄試校系的招生目標來撰 寫,如強調自己的興趣、專長,曾參加的社會活動、服務及獎項,讓焦點集中在一、兩項個人特質上。

至於家庭背景,洪泰雄說,也不必把每個成員學經歷、職業都寫得很詳盡,而應強調家人對自己學習、個性上的正面影響。

洪泰雄建議,自傳最好有個精彩的開頭,提高審件者的閱讀興趣;寫作時要用誠懇的語氣,避免過度吹噓,少用形容詞、多舉實例來說明自己的實力;且要展現出對 甄選校系的專業了解;自傳還可附上照片及插圖,使內容更為生動活潑。

台北市大直高中輔導老師丁郁美指出,有的校系要求自傳字數600字,如沒要求,約寫2到3頁,即1千到2千字較適當。

丁郁美透露,有些系所簡章會隱藏自傳寫作的「線索」,如商學院期望學生要活發主動,醫學系在學生成績外,也看重道德等;可適度修辭,但要寫真實的自己,如 自認很有想法,只是有時也會被認為太固執等,「如果全篇都寫自己有多優,會讓人覺得太假。」

她也說,自傳內容可能是未來提問內容,考生應熟悉這些內容;且為讓審查教授易讀,最好分段且下標題。

不少系所都會要求寫未來的讀書計畫,希望考生對此領域有想法。

丁郁美建議,前言可寫為何進此系、未來要達到的目標,可分近、中、遠程來寫,也可以主題區分,如專業和課外活動的計畫。

淡江大學西班牙文系大二生蔡惠伊說,除非是有加分作用的經歷,例如家庭背景只要簡明扼要即可,但是像社團經驗、擔任幹部的資歷等課外表現就要多多強調。

就讀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一年級的莊鈞雅以過來人經驗表示,因甄試設計系,覺得自傳應特別一點,因此把自傳做成可立起的桌曆型式,內容編排更運用圖文搭配, 大膽設計出雜誌的感覺,就是要讓人眼睛一亮;格式上也安排自問自答的「Q&A」,使原本平舖直敘的自傳文章更為活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